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半世江南图画里 张大千《宋人山寺图》现北京匡时春拍

2018年05月29日08: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半世江南图画里 张大千40年代作《宋人山寺图》现北京匡时春拍

  敦煌时期的张大千

  众所周知,抗战期中,张大千利用远离中国绘画中心北京与上海的时机,埋首于敦煌石窟,为其佛教及人物画向前迈进的一大关键。一待抗战结束,北京和沈阳的古画市场大为活络,将大千因抗战而中断向传统大家血战的雄心再度唤醒。于是倾囊搜购历代名迹,以其敦煌的历练,审美功力与审美要求均大幅提升,在山水画方面,从元代的赵孟俯、吴镇、王蒙,向上追溯到董源、巨然、刘道士、赵大年扩及非董巨派的关仝、范宽、郭恕先、宋徽宗、郭熙以及高克明等等,走进了集大成的时期。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

  LOT 818 张大千 宋人山寺图 绢本镜心

  136×75 cm 估价:RMB35,000,000-40,000,000

  出版:

  1.Challenging thepast : the paintings of Chang Dai-chien P69 , Arthur M.Sackeler Gallery ,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 Washington D.C.1992.

  2.《张大千精品集·下卷》P322,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

  展览:《张大千近作展览目次》四十八号,上海中国画苑,1946年11月21日至24日。

  此绢本小青绿的《宋人山寺图》,乃张大千先生在抗战胜利后,离开大陆之前,力追五代北宋山水画高峰期的得意之作。

  LOT 818 张大千 《宋人山寺图》局部

  整幅画以壮丽的瀑布为中心,茅亭草阁分置左右,掩映在老树虬枝及朦胧的竹树之间,点缀高士策杖过桥相会,及倚栏观瀑的雅士;瀑水流经桥下潺潺有声,汇为前景之涡流,其描法如行云回旋,其线条之婀娜轻盈、曼妙流动,尤为特绝。

  刘道士 《湖山清晓图》

  《宋人山寺图》对瀑布流水的描绘得法于大千所藏之刘道士《湖山清晓图》而更出其上!又以李郭派蟹爪法所作古木枯枝,从山前山崖到山顶,配合略似云头皴有实体质感的巨石崖壁以及劲挺的松树,刚柔的对比,丰富了画面的诗情。山顶丛林掩映中的朱栏楼观,更增添人间仙境般的境界,使人生出世之想。

  LOT 818 张大千 《宋人山寺图》局部

  此图据大风堂高足、上海的糜耕云亲告,乃大千先生一九四八年五月上海成都路中国画苑画展中作品。查该展览展品的一百零七件画作中,图名为《山寺图》(编号为86)的只有一幅,故可推定即为此图。在展品价目表中,除了九幅为非卖品之外,其余作品价格落差甚大,从最高的“两亿元”到最低的“两千万元”。而标价“两亿元”者只有两幅,《山寺图》即其一,可见此画定是张大千先生得意之作无疑!按当年通货膨胀,画价之高令人难以想象其真实的价值,但是从当时观展者的描述中,仍然可以窥见这是中国近代画展市场中罕见的例子。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张大千其他作品甄选

  LOT 819 张大千 巨然晴峰图 纸本镜心 1947年作

  117.5×49.5 cm 估价:RMB 1,500,000-1,800,000

  LOT 820 张大千 秋江钓艇图 纸本镜心 1954年作

  出版:《张大千先生画集》P1,台北中华书局。

  115×54.5 cm 估价:RMB6,000,000-8,000,000

  LOT 821 张大千 颂橘第二图 纸本镜心 1962年作

  69×134 cm 估价:RMB5,000,000-6,000,000

  备注:

  1.曾克端上款。曾克端(1900-1976),字履川、伯子,号橘翁,福建闽候人。40年代活跃于艺坛,多次与沈尹默、乔大壮、潘伯鹰举办书法联展。先后应聘于工商部、实业部、铁道部、中央银行秘书处、人事处副处长,并教授于上海暨南大学国史馆纂修及香港新亚书院、香港中文大学。有《颂橘庐诗存》、《颂橘庐文存》、《梅宛陵诗评注》。

  2.杨凡旧藏。

  北京匡时2018春季拍卖会

  预展:

  6月13日 - 6月14日

  拍卖:

  6月15日 - 6月16日

  北京嘉里大酒店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号)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