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读《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

冯知军
2018年05月28日08:51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健的《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是为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所创作的新作。这幅作品在布局上采用打破时空的方法,将历史的碎片集约择取,画面巧思妙构,使历史片段中情节趋同而时空交错的人物与历史背景风物融为一体。如画幅上端俄国的风物地貌,东正教堂、教民、农奴社会转型及农民耕作等,这一切在画面上就像蒙太奇一样闪现,并通过精心的艺术处理进行有机连接和表现。在画面上还有沉思的拉甫罗夫、读信的柯瓦列夫斯基、拿着信的查苏利奇等一组人物,就是他们和马克思保持着密切的通信联系,共同探讨农奴制改革后俄国的发展方向和革命前景问题。在这组人物和马克思之间,虚实相映地描绘了叠置着的若干马克思用俄文所书写的信件,将俄国的命运前途与马克思伟大人格和卓越思想联系起来,表现了伟大思想家马克思的历史一瞬。

 

刘健 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

中国画 460cm×200cm 2018年

“马克思一生坎坷,即使晚年身体日渐衰弱,却仍然坚定、执著地关注着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进程,此幅作品深度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各国具体实践之间的关系,有深远意涵。画面左下侧有一个车轮,这既是那个时代车轮深陷泥淖的写照,更寓意着历史的车轮向未来前行。所以画面上马克思脚下的一片厚重红色与左下方背景氤氲相连,既是地毯,也寓意马克思及他的伟大思想为人类社会进步所开创的光明前进征途。”刘健介绍。

 

刘健 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局部)

在具体创作与画面效果中,可以明显看到作者通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传统出新,并中西融合的实践探索。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手法,既突出中国画的意蕴悠长,如散点透视的构图、画面中格局的讲究、气韵生动的追求,又运用水墨重彩写意表现形式,厚重、浓丽的形式语言和形式构成,实现了作品视觉张力与主题内涵的统一。

刘健 马克思晚年关注俄国和东方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局部)

作品的成功完成与画面效果的最好呈现,与创作过程中刘健的用心打磨分不开,透射出作者的心智与定力。在三个多月的创作过程中,刘健画了大量的小稿草图,对诸多元素的画面构成进行不同尝试,对诸多人物造型,特别是晚年马克思的形、神反复推敲。正因如此,这张作品最终在历史形象和历史真实之间,用富于新意的艺术表现,完成了与马克思主义真理相契合、情境相融的艺术再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