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变革中的博物馆,何为?

梁腾
2018年05月28日08: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革中的博物馆,何为?

  近年来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获取知识的渠道,博物馆也是如此。今天的博物馆该如何面对变革和发展的时代做出各自的反应?如何用新的方式和方法去影响和连接公众?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提出博物馆与美术馆应该使用新的途径去连接公众,并做广泛的普及和美学的教育。近年来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获取知识的渠道,博物馆也是如此。今天的博物馆该如何面对变革和发展的时代做出各自的反应?如何用新的方式和方法去影响和连接公众?日前,首都博物馆、今日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13家博物馆、美术馆的专家学者围绕“变革中的博物馆,何为?”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明确学术定位

  规避大一统发展

  博物馆是比较综合的组织机构,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研和学术单位,然而,它又要以学术作为支持。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龙宵任认为,从研究到科普应用,博物馆要确定自身的学术定位,例如,“首都博物馆的定位是北京市地志性、综合类的城市博物馆,我们力图紧扣其功能和定位,挖掘自身的科研潜力。拓展与馆外科研资源的联动和整合,着力加强科研技术和学术体系的建设,才能全面提升科研学术能力和水平,才能有一个博物馆可持续的整体发展。然后通过展览、出版物、文创产品、网络以及为公众提供咨询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对学术成果进行展示与传播。”龙宵任说。

  学术是原动力。博物馆在现有的实力和水平上,要想有突破和提升,就要通过学术研究的助力来实现。有学术的永久支撑,博物馆才会常青。美术馆也是如此。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坦言:“美术馆、博物馆应如何定位,各个馆都有不同的理解。从国际上的美术馆发展来看,每个馆都有自己的定位、思考。如果我们对其只有大一统的认识,可能会导致我们无法做出有特点的美术馆。”美术馆在今天的作用和职责,一方面是对艺术作品的展示研究,另一方面是需要发现那些未知的艺术,“比如动画艺术需不需要进入到美术馆的系统进行展示,就是美术馆对新出现的艺术形式应该做出的回应。”王春辰举例说。

  诚然,学术梳理是美术馆很重要的职责,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认为,除学术梳理之外,也可以给更多年青一代的艺术家,包括新的艺术形式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支持。他介绍:“今日美术馆建立至今,‘变革’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所以我们不断地讨论面对学术与观众的关系以及运营这三个方面。今日美术馆从三个角度把所有的展览放到自己的学术框架当中,分别是‘今日文献展’‘中国及世界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个展’和‘艺术项目’,其中‘艺术项目’是以奖学金的方式支持更多的年轻艺术家。”

  加强公教

  内外兼修

  今天的美术馆到底起什么作用?这离不开与公众的关系。王春辰认为,中国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是需要一个强化的过程,因为很多艺术的知识与普及能力我们还不具备,甚至专业的馆长也需要深入去研究、分析和讨论,所以在中国,公共教育应该是目前立馆的定位所在,至于开展什么样的公共教育又形成了各自的特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一个大学中的博物馆,教育的职能更为重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介绍其公共教育部主要在“学术讲座”“手作之美”“艺博映话”“艺博会员”“艺博志愿者”五个方面做了工作。在他们的展览中不乏大量的文本、文献资料,杨冬江表示,希望将馆藏的一万多件作品做一个梳理,并把这些成果更好地贡献给课堂以及师生、观众。另外,在引进传统的优秀经典作品时,力求丰富在美育方面的课程,让美育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其实,美术馆既是艺术作品的一个展示场所,也是面对公众交互艺术品质的一个场所。华谊兄弟艺术公司副总裁王端发现,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的人群其需求有主动,也有被动;有自发,也有跟随。她曾以今日美术馆、龙美术馆和松美术馆为样本做过调查,30到39岁是参观和关注美术馆的主要受众人群,且以女性居多。她说:“我们通过对受众人群的分析,按照心理的需求把他们划分成几类:普通观众以休闲娱乐为需求,艺术爱好者以展览和观展的体验为需求,亲子家庭以对孩子产生的教育为需求。高中生通过学校的组织观展,甚至把美术课平移到美术馆完成。还有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回来之后自发组织到美术馆进行参观。另外也有各种工会、公司、机构等组织集体参观。面向大众的美术馆强调的更是‘公共’两字,所以致力于社会公众的教育无可置疑也成为了美术馆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归宿。”

  考量经费使用

  注重新媒体传播

  在新媒体时代,为传承文化以及普及大众的审美,作为中流砥柱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开始越来越重视新媒体平台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发声。据悉,如今有80%的私人美术馆都在使用社交媒体与用户产生关联。美术馆不但拥有自己的传播渠道,同时也会在外部广告上投入一些资源。近年来,博物馆、美术馆也在与不同的品牌进行合作,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对美术馆和艺术的关注。

  王端认为,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增加观众和美术馆之间的情感黏度,美术馆需要让每一个参观者与美术馆之间发生最简单的交互,让参观者加深对场馆和展览的认知。她进一步说:“针对美术馆和观众的交互,跟电影票房取决于电影的内容一样,美术馆观展人群也是衡量美术馆展览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数。所以美术馆也是有‘票房’的。我们‘票房’不仅取决于内容,还有综合因素。可以说一个美术馆只有内外兼修,才能保持活力。”

  而广东和美术馆副馆长邵舒意识到,大部分的民营美术馆并没有考虑好为什么要开馆,以及开馆是为了什么。他认为,一个民营美术馆诞生的基本要素,首先是创办人要有足够的艺术兴趣以及充分的参与时间;二是需要具有一定艺术研究价值和一定体量的、体系化的收藏才能作为一个美术馆的开端;三是持续性的经费;四是需要因地制宜的场馆建筑。邵舒表示,自己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考量经费使用问题上。“能开美术馆虽然不缺钱,但不缺钱不代表可以乱花,需要对未来五年、十年做详细的财务规划。所以我们做了十年预期的报表。”在邵舒看来,民营美术馆也可以做到财务公开、独立运营。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