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谁是日本漫画的爸爸 是莫奈真正的对手?

2018年05月24日08:0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他是日本漫画的爸爸,电影的爷爷,印象派的大师父

  看到这张画,你是否以为日和漫画又出了新的一期表情包?而事实上,这张画出自200年前的一位日本画师之手。

  他对18世纪之后的绘画乃至视觉艺术的贡献不可估量,是21世纪入选“千禧年百大影响世界人物”的唯一一位日本人。你或许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一定见过他的这一幅作品。

神奈川冲浪里

  神奈川冲浪里

  《神奈川冲浪里》,这幅最具日本icon意味的名画就是出于他之手。他就是“浮世绘三杰”中影响力最大的一位——葛饰北斋。

葛饰北斋

  葛饰北斋

  如果你喜欢看电影、日本漫画或者梵高,莫奈,你就不能不知道他的名字,因为他的画作直接影响了后世这些人、物的走向。

  他是一位少有能够比肩达芬奇的绘画天才。今天要讲述的,就是葛饰北斋和他的系列作品——《北斋漫画》。

北斋漫画

  北斋漫画

  “漫画”起源

  “漫”有简易、随意之意,如漫谈、漫步等。故“漫画”可被视为不拘于技巧,而以叙事或描形为主的作画风格。

  事实上早在1769年,一本叫 《漫画图考群蝶画英》的书就出现了“漫画” 一词。但真正让“漫画”一词声名大噪的,还是北斋1814年开始发行的系列作品——《北斋漫画》。

  北斋漫画(ほくさいまんが)是一部绘本画集,全15篇,约4千幅图,北斋54岁时首版。其中包括了市井百态、山水鸟兽、神佛妖怪等等。这15篇漫画就像一个大型二维博物馆,题材之广泛,技术之高超,想象力之丰富,如同有一股魔力,能将人招入画中,情不自禁。

这些画是否让你联想起了某些动漫场景?

  这些画是否让你联想起了某些动漫场景?

  成名缘起

  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系列震惊后世的作品,有着一段极为戏剧的成名史。

  北斋漫画第一次被欧洲注意,是一位名叫菲利克斯·布拉蒙克(Flix Bracqmond)的收藏家从东方进口了一批陶器,而当时北斋的漫画正好用于对这些陶器的包装。这位收藏家打开包装的瞬间,并没有被陶器吸引,反而受到包装纸的巨大冲击。他惊叹于北斋漫画的丰富世界,从此开始四处入手他的作品并进行宣传。随后便受到了马奈、莫奈等印象派先锋的关注,在欧洲画坛掀起了一阵日本狂潮。他们都争先模仿了众多北斋的漫画,莫奈甚至评价北斋,“他是我真正的对手”。

鸟兽

  鸟兽

山水

  山水

人间百态

  人间百态

  奇人

  北斋是个天生的艺术家。他的天赋常使他做出些异于常人的举动。他怀有日本人所说的“妙见”信仰,(把北斗七星视为神明),时常在路上“dan、dan”地喃着经文,看起来疯疯癫癫。还有一次在名古屋达摩绘的仪式上,将军命其作画,他竟在将军的面前直接把画具绑在了鸡的脚上。鸡在画布行走过后,他指着鸡踏过的足迹,平静地说道,“这幅枫叶就是我的作品,你们可以在秋天的时候欣赏它。”

漫画里的僧侣形象

  漫画里的僧侣形象

  此外,他还有两个特别奇异的癖好,迁居癖和改名癖,在90年的生涯中共迁了93次居所,最夸张时1日有3次。

  他还热衷于改自己的名字。一生之中共改了30次名。主要集中在20岁拜师被赐名“春朗”之后的一段时期,较为著名的有“宗理”“戴斗”“为一”,甚至于单字“卍(wn,佛祖的心印)”。

  为后人所熟知的“葛饰北斋”一名,是他作为读本插画家在38到56岁所使用的名字,而《北斋漫画》在其间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画狂老人卍

  画狂老人卍

  大千世界 无所不画

  北斋漫画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对人世万物灵动瞬间的捕捉,并借由此细致地展示了万物诸相。他们的姿态、神情,都被描绘地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万物诸相

  万物诸相

  不只是画真实存在的森罗万象,他还画幻想的动物、鬼神以及历史上的人物,有趣的动作、夸张的神态,都令人叹为观止。

日本鬼怪

  日本鬼怪

中国山海经

  中国山海经

 神话世界

  神话世界

  他的作品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利用圆、三角形等基础几何元素进行构图,而又在成品中却将其巧妙隐藏。

  在出版他的第一版北斋漫画前,他还出版了一本名叫《略画早指南》,里面详细地记录了如何通过几何元素解构对象,进行作图。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