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史上估价最高的画作

2018年05月23日08:3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史上估价最高的画作

  《向左侧卧的裸女》Nu couch(sur le ctgauche)由意大利画家莫迪里阿尼绘于1917年,以1.572亿美元于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落槌,莫迪里阿尼绘有无数画作,于1920年因结核性脑膜炎去世时,年仅35岁;分析师认为,此画为有史以来估价最高的拍卖品。

  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竞标场景

  莫迪里阿尼的躺卧裸女画共22幅,《向左侧卧的裸女》为莫迪里阿尼仅可流通的5幅裸体画像的其中一幅,其余大部分皆为博物馆所收藏,此画早前曾纳入泰特现代美术馆「莫迪里阿尼作品展」所展出的12幅裸体画之一,此为英国有史以来展出裸体画最多的一次;《向左侧卧的裸女》之所以保证铁定以高价售出,皆因有「不可撤消竞拍」的徽章──在正式开拍以前,苏富比拍卖行早已找到国际买家作出「不可撤消竞拍」的承诺,那是确保此画作可天价拍出,从而降低苏富比的风险。

  《向左侧卧的裸女》是莫迪里阿尼众多作品中尺幅最大的油画作品

  此油画的首位拥有者为他的经理人、生于波兰的巴黎画商卓洛斯基。外国媒体俱认定《向左侧卧的裸女》的藏家为爱尔兰亿万富翁、古尔摩牧场拥有人马尼,他于2003年以2690万美元于佳士得拍卖会中购得此画。迄今为止,莫迪里阿尼总共有多幅画作参与拍卖,其中部分画作的售价高达5000万美元以上;同系列另一幅画作《侧卧的裸女》于2015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由中国内地亿万富翁刘益谦以1.7亿美元拍得。

  莫迪里阿尼的女儿珍妮站在父亲的照片前

  莫迪里阿尼的最后一位情人兼缪斯女神珍妮赫布特尼,在他死后亦自杀身亡

  莫迪里阿尼《向左侧卧的裸女》,绘制于1917年

  亚洲私人收藏家收购了这次所有拍卖作品的四分之一。这其中包含毕加索于1932年以熟睡中的玛莉·德雷莎·沃特(Marie-Thrse Walter)为模特儿创作的《休憩》,以3,690万美元拍出,部分收益将捐出作慈善用途。以及其「玫瑰时期」的佳作《丑角之家》(Famille d'Arlequin,1905),以1,150万美元拍出。

  毕加索《休憩》,绘制于1932年

  毕加索《丑角之家》,绘制于1905年

  莫奈(Claude Monet)《塞纳河清晨》(Matinesur la Seine,1896)以2,060万美元落槌。莫奈在1896年和1897年的夏天在法国埃普特河和塞纳河的汇合处建立了船上工作室,这张画即为当时创作的系列作品。

  莫奈《塞纳河清晨》,绘制于1896年

  除了经典大师之作,这次拍卖还提供了著名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乔治湖的白桦树》(Lake George with White Birch,1921)以1,130万美元,高于估价的两倍落槌。这幅作品是欧姬芙的关键性的绘画作品,体现了她与自然世界的深刻联系,并囊括了许多定义她职业生涯的主题。玛丽·卡萨特(Mary Cassatt)的《晚安拥抱》(A Goodnight Hug,1880)获得450万美元,达成其纸本作品的新拍卖记录。

  玛丽·卡萨特《晚安拥抱》,绘制于1880年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