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在闽举办  大型公益美术支教活动

夏超
2018年05月23日08:3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在闽举办  大型公益美术支教活动
原标题: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在闽举办 大型公益美术支教活动

  近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2018年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福建美术培训班”分别在福建省福安市和龙岩市上杭县同时举办,来自福建全省的200名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作为学员参加学习。这次培训班分两地学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邀请来自国内美术院校的名师参与公益支教,分国画山水班、国画花鸟班、国画人物班和油画班组织教学。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等出席开班仪式,丁杰代表中国美协向当地小学赠送了一批美术书籍。

  美术创作离不开大自然,此次美术培训班打破了教室中上课的常规,将课堂延伸到了大自然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老师教授学员理论的同时,带领学员深入到乡村中进行创作写生,现场进行示范、指导。培训期间,在福安学习的学员们到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参观红色教育主题馆,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上杭县学习的学员们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希望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把红色教育和业务提高结合起来,培养‘又红又专’的美术人才。”丁杰说。

  当地天气变幻莫测,虽然只是公益授课,但老师们的敬业态度却令人感动,每天早出晚归,带着学生们外出写生,汗水浸润了老师们的衣裳,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艺术家的社会担当。几天下来,学员们直呼受益匪浅,老师们几乎每天都要给大家示范几张作品,并且为学员们作品点评。

  本次参加公益培训的200名学员中,有很多是中小学教师。教师是文化的传播者,其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孩子,对于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将起到重要作用。“文艺志愿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按照‘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宗旨,开展的一项公益培训,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些参与培训的学员就是我们在基层播下的种子,我相信他们未来将对当地基层美术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杜松儒说。

  近年来,中国美协协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成功地举办了四川巴中、黑龙江牡丹江、内蒙古包头、山西宑底、云南鹤庆、广西百色、贵州安顺等地的培训班,数千名基层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