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油画光感表现的N种方法

2018年05月23日08: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油画光感表现的 n 种方法

  色彩现象的成因以及各种色彩之间的相互关系、运用、表现技巧是色彩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

  只有懂得光色现象的成因与规律,才能在油画表现中熟练运用,从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1、以黄色来体现光感。

  自然界中的阳光、灯光、火光本身就带有黄色的光,所以黄色给人的感觉本身就有光感。

  在画面中,无论是黄色块、黄色点还是黄色线,处理得当,都会产生光色的意象。

  2、用深浅渐变的色彩产生光感:

  例如,画面的中间用最浅的柠檬黄,然后用淡黄、中黄、橘黄、橘红、朱红、深红的色彩由浅到深向四周逐渐推移渐变。

  由于周边的色彩暗于中间的色彩,中间的柠檬黄自然就会像光的中心向外延伸。

  3、用点彩画法来产生光感:

  如,在白色油画布上作画, 色点笔触间会留有空隙,这些空隙从远处看,画面会产生一种光波闪动的意味。

  4、利用白色产生光感:

  从概念上说,光到极致就是白色。同时物体的反光,也会产生光感。

  5、利用物体轮廓的留白,甚至把物体的明暗用相反的形式来表现。

  暗的部分画亮,亮的部分画暗,这种画法如同照片底片效果,能表现出特殊的光感。

  6、在画面上用小圆点的亮色来表现光感:

  技法是在画面中寻找各类物体有亮点的部分,这种亮点画源自17世纪荷兰画家维米尔,他的作品中常在亮点部分采用亮色的小圆点刻画, 是表现光的闪烁。

  油画光色表现规律:

  在特定的空间中有特定的物体色彩,其色彩不是单一孤立,自然界的色彩是由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诸方面的因素相互影响而组成。

  固有色:是指特定条件下,一般强弱的白光照射下物体呈现的颜色。

  光源色:是指光源的色相,例如,日光一般为白色,电灯光偏黄橙色,日光灯偏蓝青色,火光为橙红色等。

  物体受不同色相的光源照射后 就引起不同的色彩变化,同一景物,早晨、中午和下午就有3种完全不同的色彩景象。

  印象派的代表画家莫奈所描绘的卢昂大教堂系列作品就充分表现出卢昂大教堂在不同时间段呈现的不同色彩景象,对后世画家及色彩表现影响深远。

  环境色:是对象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产生的色彩。

  为什么会有环境色的影响呢?

  各物体所接受的照射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包括各种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等的相互辉映和相互影响,形成一个色彩整体。

  如:在进行人物写生时,一位在阳光下戴白帽子、白围巾,身着红色花布衣的女青年,其白帽子向上的一面因受蓝天的影响而明显倾向于蓝色,向下的一面因受红色衣服色彩的反射而明显倾向于红色。

  除此之外,模特还受到周围树林、建筑以及其他物体色彩的影响,在白色的围巾上呈现出与周围环境色彩关联的复杂的色彩效果。

  在绘画时要清楚地认识到,只要其中的一种因素发生变化,整个色彩效果即会发生变化,其表现的画面效果也会随之而变化。

  如光源色由日光变为灯光、光的直接照射与间接反射、光的冷色光与暖色光等。

  不同的光源色或受光方式都会改变固有色和环境色的色彩效果,物体色彩的变化也就非常复杂。

  这种由于环境条件的变更而改变,在不同光源或环境下物体所呈现的色彩,通常称之为”条件色”。

  油画光色表现与画法的真正含义,不仅是将对象的这种”条件色”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观察、表达;而且应将明暗规律作为变化的构成基础 ,将两者有机”复合”。

  在光色表现中应注重物象的光源色、环境色、 固有色与物象的形体、三大面五调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种结合是造成物象三维度空间色彩视觉效果的根本原因,也是观察、分析、表现物象色彩真实感的正确方法。

  在油画光色表现中,应分析并明确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和明暗调子等之间的关系与影响。

  使用正确的观察分析方法,采用灵活的表现技法,感性与理性结合,理解与实践并重,才能真正进入油画光色的美妙世界中。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