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师之气 大家之风

许江
2018年05月17日09:4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陆抑非 九节兰 1976年 浙江美术馆藏
陆抑非 九节兰 1976年 浙江美术馆藏
原标题:大师之气 大家之风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正值90周年校庆,90年在中国的大学和美术学院的历史中不算最长,但是为什么美术界总是把这所学校作为中国美术教育的摇篮?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所学校在90年前创立的时候,就有明确的学术宗旨,这个宗旨是:“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这个宗旨在90年后仍然激励着我们。第二,这所学校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和而不同,同不妨异,异不碍同。他们共同创造了中国艺术教育的高峰。现在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幕式,瞻仰陆老一生的心血之作。我们特别感怀这所学校,感怀历代的名师。我们这代人对陆老这一代人了解不多,但总是有很深的印象留在我们脑海里。在中国美术学院39卷的《国美之路》大典中,有一张陆抑非先生皱着眉头,高举着一支毛笔正欲下笔的照片,我感到他的手臂似有扛鼎之力,这张照片真有大师之气、大家之风!这是我对陆老最深的印象。陆老做了一生的功夫,我今天看到陆老的这么多写生稿和线描稿,这让我特别惊讶。他的《孔雀牡丹》画得如此立体而又如此滋润,今天画牡丹者,得如此高境,已经很少了。他工写兼长,心手两忘,是一代名师的高峰。

在展览现场读到陆老的两篇文章《从獭祭而成到信手拈来》和《纪念盖老话“三通”》。在《从獭祭而成到信手拈来》中,他用“獭祭”来形象地说明从写生到创作、进入自由之境的整个过程,文章里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代大师之言!另一篇文章《纪念盖老话“三通”》中提到:艺术修养需要“三通”:“横通”,绘画领域内要打通;“纵通”,要通古今;“内通”:文学、历史、绘画,统统都要通。如此“三通”,也恰是他自己的写照。陆抑非先生这一代人的精神在他们的绘画作品中,在我们的记忆中,在代代相传的西湖的精神中。

陆抑非 岁朝图 1978年 浙江美术馆藏
陆抑非 岁朝图 1978年 浙江美术馆藏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