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央美学生用毕业作回应父母催婚

2018年05月11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美学生用毕业作回应父母催婚

  实验艺术学院毕业生卢明的作品《小明的房间》引来不少人围观。

  初夏已至,各艺术院校的毕业展览也拉开了帷幕。前天,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央美美术馆开幕,2018届380名博硕士毕业生创作的1200余件作品纷纷亮相,集中展现了国内视觉艺术在校研究生创作的最高水平。

  “小明今年35岁了,他不想结婚,更不想有孩子。但是小明的妈妈十分希望小明将来能够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并拥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在展览现场,实验艺术学院毕业生卢明的作品《小明的房间》引起不少人围观。卢明坐在写着“小小明的房间建设中”的施工牌背后,一丝不苟地绘制施工的尺寸。这个“房间”将送给他未来不知道能否到来的孩子——小小明。

  “我对于结不结婚无所谓,但是妈妈老催我。”卢明说,“作品里的这些小帽子、小枕头都是妈妈提前预备的,她说过几年年纪大了就没有能力做了。我听了以后心里很复杂,可是又想坚持自己,所以做了这样一个毕业创作。”

  卢明的父母也来到了展览现场,母亲坐在一旁不时帮他递工具。她告诉记者,儿子今年35岁,自己的确经常“催婚”,“这也是一个美好的心愿吧,希望他毕业后早点找到另一半。”“很多年轻人都面对过家里人的催婚,但把这样的个人感受用实验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还是很新鲜的。”参观者李木也是“单身族”,在卢明的作品前与同伴驻足讨论许久,“父母的期盼其实我们也懂,但是现实中有太多的压力。”

  除了直击现实和表达个人感受的作品,突破学科门类的跨界创作在现场也随处可见。在美术馆一楼大厅,一个不断变换面孔的投影仪吸引了许多观众的注意。这个作品名叫《喜欢艺术的人》,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实时捕捉参与交互的观众的脸,合成一张拥有每个参与者特征的脸。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说:“有的作品你已很难辨认出是哪个专业学生的作品,跨界、跨学科的实验已成为趋势。”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5月25日,2018年本科毕业生作品展也将开幕。(记者 王广燕)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