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艺复兴三杰——贝利尼家族收藏大展作品系列(四)

2018年05月11日08:3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文艺复兴三杰——贝利尼家族收藏大展作品系列(四)
原标题:蒙娜丽莎的微笑& 文艺复兴三杰

保罗·委罗内塞,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艺术大师提香有两个伟大的弟子: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他们同时被誉为16世纪意大利威尼斯画派三杰。委罗内塞的绘画风格显示出其对优雅、华丽和辉煌外观的喜爱,充满世俗生活情趣、偏重装饰趣味,在写实的基础上,以豪华的场面、众多的人物和华丽的色彩取胜。

在1555至1560年之间,卡利亚里人成功地在诸多绘画种类中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并且取得成功。人们可以从《圣凯瑟琳的神秘婚礼》(威尼斯,学院美术馆)、《爱情寓言:愉快的结合》(伦敦,国家美术馆)或《埃及避难期间的休憩》等作品中看出这一点。当然,委罗内塞学会了纯正的威尼斯传统,有着提香和丁托列托的风格,但是其笔画却保持着他特有的原汁原味,色彩鲜活利落。建筑学研究也是委罗内塞的重点,他成功地将绘画和建筑学幻象集合,实现了出众的效果(比如马瑟的巴尔巴罗别墅的装饰),其中的色彩、体积、线条和主题相互交织,产生了戏剧效果。在委罗内塞最著名的作品中,不乏很多献给福音晚宴的巨大合唱场景,它们被统称为“夜宴”,这些大画幅的作品,成了当时威尼斯贵族享受饕餮盛宴的“完美借口”。

摘引自《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