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版画《算盘与〈算法统宗〉》作品欣赏

付方
2018年05月10日09:09 |
小字号
《算盘与〈算法统宗〉》
《算盘与〈算法统宗〉》

  班苓、陈伟忠历经5年精心准备和认真创作的版画《算盘与〈算法统宗〉》,表现的是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算盘和堪称中国十六、十七世纪数学领域集大成的著作——徽州人程大位著的珠算书《算法统宗》。

  创作历史题材的美术作品,必先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宝库,班苓、陈伟忠多次前往皖南,拜谒程大位故居,寻访大师踪迹,与程大位小学师生交流;参观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等,并多次实施与算盘相关的采风活动,搜集整理了大量历代算盘文献和图像资料。他们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构思,通过展示历史事件,运用版画语言深刻地塑造历史人物。版画《算盘与〈算法统宗〉》画面以历史人物的社会活动及经济活动为主体,历史性地展现珠算进程的三个阶段:筹算、盘算、穿珠算盘的动态场景,以及珠算传播、演变、普及的过程。

  该幅作品以写实风格为主,在坚持历史人物形象的时代性前提下,采用虚拟场景穿插,背景选择了装饰性和浪漫主义艺术手法,通过将算盘造型展现在画面提供的历史空间里,于聚合、分离、凝结、消隐、动静之间,表现了算盘和人物的补充、衬托关系。画面中充溢着独特的作者语言,追求单纯、质朴、纯净、素雅,浓淡和肥瘦不同的线,相互交错,组成不同的明度和色相的块面,充分展示了线世界的韵律感和水韵美感,起到了对特定的历史事件、历史背景、历史氛围的刻画烘托作用,深化了历史画的主题。

  班苓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陈伟忠系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