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L>>娄师白

老当益壮 大写花鸟

彭利铭
2018年05月0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娄师白是当今知名度极高的老一辈著名书画家。过去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评价画家艺术成就的话: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这都是画坛前辈们的拿手绝活。娄师白的小鸭子,是活灵活现的小精灵,乖巧可爱令人心动,不过,这只是娄先生艺术探索中的一个小侧面。作为白石老人的入室弟子,他在大写意花鸟画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备受推崇。

现已年近九十的娄师白老人身体还很硬朗,笑容可掬,一脸佛相,眉毛是花白的,眉尾有几根格外的长与头发呼应成趣。作为追随齐白石半辈子的入室弟子,娄先生毕生都在不遗余力地学习研究和传播白石绘画艺术。他以师白艺术研究会为基础广收青年画家为弟子,致力于中国书画的传承发展事业,提携后学,为“齐派”艺术的传承尽心尽力,得到高度称颂。娄师白关门女弟子、当代著名女画家王米感怀恩师道:

日前,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娄师白作品集》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其中包括迄今为止最大尺幅的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的由六张丈二匹宣纸拼接而成的10米长卷《春满人间》。娄师白希望自己90岁时,可以带着这些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回顾展。

娄师白在绘画艺术上受齐白石影响最大,同时在写意花鸟画上承徐渭、朱耷、扬州八怪以及吴昌硕、陈师曾之精髓。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力。他专长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作品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机勃勃的气息。山水构图奇异不落旧蹊,极富创造精神。在绘画、书法、刻印上都有着很深的造诣,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画,能给人明朗、清新、简练、生机勃勃之感,并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达到了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境界,笔墨凝练,老笔纵横,将水墨功夫发挥到了极致。他的绘画艺术表达对祖国一片的深情。这与消极避世、超脱孤寂的古代文人画创作是截然不同的。在他的作品中,洋溢着健康、欢乐、和谐、倔强、自足和蓬勃的生命力。作为植根传统,师法造化的国画大师,他把齐白石“做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的道理体会得很深刻,其画以文人画为根基,吸取民间艺术传统,为花鸟画注入了蓬勃生机。

篆刻也是娄先生艺术探索的一个组成部分。他的篆刻与绘画书法一样,师承齐白石,从汉《祀三公山碑》得到启发,改圆笔的篆书为方笔;从《天发神谶碑》得到启发而形成了大刀阔斧的单刀刻法,又从秦权量、诏版、汉将军印、魏晋少数民族多字官印等受到启发,形成纵横平直、不加修饰的印风。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表示,“娄师白擅画花鸟瓜果,他毕生都在不遗余力地学习研究和传播齐白石的绘画艺术,可以说他是齐白石弟子中最杰出的一位。他虽然沿袭了齐白石的风格,但是又加入了自己对于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可以说是在传承精髓的同时有所创新。”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