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距离从不是艺术旅行的阻碍

张阳
2018年05月09日08:41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距离从不是艺术旅行的阻碍

  《花疗法》系列:无题(布面油画) 凯尔文·洛佩斯

  抽象与具象的交织洋溢着加勒比的热情与自由,空间与历史的交叠展现着古巴文化的根基与活力,颜色与线条的组合彰显着古巴艺术家们在历史与生活、悖论与荒谬中寻求美的每一份探究和努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古巴文化部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联合举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具体实施的“千里之行——古巴艺术展”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23位古巴艺术家的40余件(套)作品,通过大胆的构图和鲜明的色彩表现了人类的天性以及现代技术给人类带来的隐忧,使观众在这些作品中遇见、互动,并建立自己的解读。

  展览命名为“千里之行”是受到电影导演里格贝托·洛佩兹讲述中国移民到古巴的同名纪录片《千里之行》的启发,也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寓意相呼应。1847年,中国岭南的华人远渡重洋,登上了遍植甘蔗的古巴岛,他们不仅在古巴独立壮大的历史上发挥作用,也为古巴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基因,并且仍在势不可挡地延续向未来。作为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1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第一场,此次展览的举办更让观众了解到中华民族文化对古巴民族文化与艺术形成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中国文化的影响虽然不能被单独指出来,但是却已融入到作品本身中,而这反过来又体现了构成我们的民族的混合物。 ”展览策展人塔尼亚·帕颂和玛丽琳·萨培拉表示,文化和艺术能够加强和扩大人民间的联系,缩小领土间的距离以及历史、自然和性情上的差异。古巴位于充满了融合和交汇的加勒比地区,非洲人、欧洲人和亚洲人不断迁徙形成了一种包含不同根源的新文化。本次展览的目的便是表现华人在古巴文化演进中的精神贡献。同时也反映古巴文化融合的特点,及独特而地道的古巴文化表达方式。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拉莫斯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这一次颂扬古巴华人的特殊造型艺术展是一次时间的旅程,不仅通往过去,也将通向未来,希望文化能巩固其业已走完的路途并成为联结中古人民和面向新时代文化间的桥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