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桃花盛开”中看中国三代版画人

代大权
2018年05月09日08:3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桃花盛开”中看中国三代版画人

  父子图(版画) 78.5×94厘米 董克俊 1992年

  版画不仅是匕首投枪,更可以是人性之美的花篮。如果版画敢于挑战黑暗,它更应该善于歌颂光明。挑战与歌颂表面上是立场之别,实际是没落与文明、兽性与人性、物质与精神之分。时代的巨变不但深刻了艺术,更深刻了人性。

  如果说第一代版画人让中国版画浴火重生,注入了新生命,拔地苍松有远声,那么,第二代版画人则为这一生命清露重塑了艺术的品质。第三代版画人与前辈则有着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自上世纪末,中国的历史舞台背景变化,节奏提速,当他们陆续站在了社会的聚光灯下,自身既有动乱年代学识匮乏的先天不足,又兼主义混乱主张驳杂的后天失调。他们面对的版画,矛盾重重且变数多多:封闭的文化系统、混乱的价值取向、庸常的学术品质、模糊的本体意识、滞后的审美理念、陈旧的表述方式、保守的技术心结、惨淡的市场现状、散松的群体行为等问题横亘在必经之路上。但值得欣慰的是,这一代版画人并没有因此沉沦逃避,他们既面对所有问题,又恰好收获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对症亦知须药换,出新何术得陈推。”正是在宋源文、广军等第二代版画前辈的呵护指导下,第三代版画人不再纠缠于表现的手段,而更在意审美的名实;不再纠缠于画种的局限,而更追求表现的个性;不在乎社会地位的高低和功名利禄的盛衰,而只在乎自己的创作是否坚持了艺术的纯粹,个性品质是否独行特立。他们明白,只有坚持新兴版画对创造的追求,坚持对版画自身规律的尊重,坚持艺术更宏观的立场,以更客观的视角面对波谲云诡的纷繁变数,关注时代而不盲从迷信,贴近时代而拒绝江湖,深入时代而独立清醒,表现时代而客观冷静。

  诚然,时代无所谓好坏,不过是历史的匆匆过客,而只有人性的坚持、统摄与弘扬才是艺术长久的生命,版画才可能达到对历史与现实的跨越和发展,触摸和表现更深刻更鲜明的自我,真正具有精神的至高点,让前辈的苗木开放出璀璨夺目的今日桃花。

  江苏文投集团着眼于文化自信,倾力打造“桃花盛开”的文化品牌,第三代版画人借此集结,他们中既有中国美术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版画的优秀传人。用作品对历史、对未来、对自己做一次认真的展现和梳理,以此肯定努力,确定方向,果敢前行。

  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展览是三代版画人的结晶,而三代版画人的作品所能比较的,不仅是技法与尺幅、语言或题材,更重要的是版画本体的意识是如何新兴与传承的,版画自身的价值观是如何形成与完善的,版画的艺术理念是如何与时俱进、与人俱在的。在“桃花盛开”的展示中,通过版画这样的艺术表达载体,我们不但看到它无法替代的美,还将看到版画的精神、看到“大写的”版画人——一代比一代更顽强更坚韧,他们通过版画的行为,表现出浑然不同的艺术个性;通过版画的思维,昭示了艺术恒久不衰的价值理念;通过精专与久长的努力,成熟着、丰富着“现代社会的魂魄”。

  (作者:代大权  为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