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剪纸讴歌劳模——记高少萍的剪纸《劳动者之歌》

陈竟
2018年04月28日08:45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栏目:关注

  黄景图(劳动模范) 高少萍

  “五一”劳动节前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杰出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民协剪纸艺委会副主任高少萍创作了一组十幅剪纸作品《劳动者之歌》 ,这是她向“五一”劳动节的献礼。

  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高少萍去年由全国总工会选送,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深造学习。在京学习期间,她利用空余时间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义务给大家传播剪纸技艺;同时认识了不少劳模,被他们的先进事迹所感动,这激发了她要以剪纸艺术歌颂劳模的创作热情。今年清明时节,她回到故乡,夜以继日地创作了这组十幅剪纸《劳动者之歌》 。

  这组《劳动者之歌》 ,共剪出了十位劳动者代表:智呼声(四届全国劳模)、郭晋龙(大国工匠)、林建平(慈善家)、巩鹏(大国工匠)、高少萍(文化使者)、郑贵有(大国工匠)、黄景图(电气专家)、蔡天明(全国劳模)、虞海浓(全国劳模)、伍亚媛(全国劳模)。

  中国传统民间剪纸是意象造型艺术,以意构象,以象寓意。它不是具象造型,不是塑造自然中的真实物象,而是塑造作者主观意念中的形象;它不受比例、透视、时空的限制,采用夸张、透叠、拼连、复合、添加等造型方法和象征、装饰、谐音、拟人、表号等表现手法来寓意、构图、造型。因而民间剪纸不适宜表现真人真事,不然,就会失去传统民间剪纸语言特征,成为过了刀的“绘画化”剪刻纸的翻版。这也是民间剪纸语言的局限和创新的难点,对此,高少萍进行了深入探索。她在这组剪纸中,运用意象造型与具象造型相结合的手法,以意象造型为主、具象造型为辅;构图采用长方形背景套圆形特写镜头,突出人物形象主体,人物面部造型以中国画白描阳线造型。人物衣服及道具又吸取版画对阴阳、黑白、块线、粗细的处理方法。而圆形镜头周围的背景则采用阴剪意象造型方法和表现手法,塑造了喜鹊登梅、长青松树、富贵牡丹等象征吉祥含义的纹饰及“劳动者之歌”文字,寄寓了歌颂劳模品质高尚、希望事业长久的含义。画面构图丰满、均衡、清晰,造型阴阳结合、粗细衬托,风格秀丽、纤细、优美。

  “我创作《劳动者之歌》是因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是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队伍,劳模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我想用手中这把小小的剪刀来讴歌这支劳动者大军,剪好每个人物与故事。 ”高少萍说,希望自己的这些作品能够强化社会认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特别希望青年一代能由此获得更多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为各自所服务的单位再创辉煌。(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