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理解文化 认识书法

汪碧刚
2018年04月26日09:2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解文化 认识书法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和社会学者,如何理解和融入大美新时代,并有所作为,是应该不断思考并付诸实践的课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而文化的繁荣兴盛则需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费孝通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对于文艺工作者与书画艺术家来说,学习一些美学知识是大有裨益的。中国美学的历史至少从老子、孔子的时代就开始了,在中国近代美学史上,影响最大的美学家是梁启超、王国维、蔡元培。在中国现代美学史上,影响最大的美学家是朱光潜和宗白华。美学研究的对象是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是人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它的核心是以审美意象为对象的人生体验。在这种体验中,人的精神超越了“自我”的有限性,得到一种自由和解放,回复到人的精神家园,从而确证了自己的存在。学习美学的意义在于两点:一是完善自身的人格修养,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自觉地去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二是完善自己的理论修养,培养自己对于人生进行理论思考的兴趣和能力,从而使自己获得一种人生的智慧。美学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学习美学的方法,首先要注重美学与人生的联系,学习和思考任何美学问题都不能离开人生;其次要立足于中国文化;再次要注重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的能力,要有丰富的艺术欣赏的直接经验,同时要有系统的艺术史的知识;以及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拥有开放的心态,注意吸收国内外学术界新的研究成果。

宗白华先生说:中国的笔有极大的表现力,因此笔墨两字,不但代表绘画和书法的工具,而且代表了一种艺术境界。

书法艺术以独特的生命张力,成为当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书法作品具有传递“真、善、美”的社会功能,人民群众在欣赏书法艺术中得到美的愉悦,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教育。书法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以自觉向人民学习,不断淬炼品格、涵育心灵,积极投入“人书合一”“人墨互磨”的艺术实践,重塑精神力量。

要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上来认识书法艺术,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根植传统、艺文兼备、多样包容、鼓励创新,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与此同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知人民声息,感应时代脉搏,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做好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扎根生活沃土,翰墨奉献人民,进一步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推动新时代书法事业发展,使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取得新的繁荣与发展。

(作者为北京大学博士后)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