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有一种低调的奢华名为“乌金釉瓷”

刘丽文
2018年04月19日08:42 | 来源:收藏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低调的奢华名为“乌金釉瓷”

  清代景德镇烧造的黑釉瓷又称为“乌金釉瓷”“铁黑釉瓷”,是景德镇窑创烧的一种名贵单色釉。因釉的原料取自景德镇附近的乌金土(含铁13.4℅),故称乌金釉。乌金釉是在福建建窑、河北黑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福建黑釉建盏和河北黑定是失透的乳浊状,入窑中温烧成,烧结度还不够高,胎釉结合度稍差釉面不够光亮。而乌金釉属高温釉,釉面光亮光泽度强,是一种光润如黑漆明亮的黑釉。这种釉的黑色与宋元时期单纯以氧化铁为着色剂的黑色有所不同,在氧化铁中混以锰与钴的色调,烧成后使其釉面乌黑光亮。乌金釉始于明成化年间,成熟并兴盛于清康熙、乾隆时期。传世康、雍、乾的乌金釉瓷器多用描金装饰,也有黑地白花的。蓝浦《景德镇陶录》载:“乌金釉黑地白花、黑地描金两种,系新制。”

 

 

  江苏省镇江博物馆藏清乾隆款黑釉白花大瓷瓶(见图),高58.5、口径18.3、足径23.5厘米。口沿外侈,长颈,颈中部凸起,溜望,鼓腹,圈足。足底部“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颈部饰二道凸起的弦纹,并饰有白色瓜果,枝叶缠绕。釉面光润透亮,色黑如漆,色白如粉。显得凝重华贵,自有气势。乌金釉不易烧制成功,成品率低。关于乌金釉的配制方法,康熙六十一年法国耶稣会传教士昂特雷克莱在景德镇写给该教会会计奥日神父的信中谈到乌金釉的配制方法:“要赋予瓷器以带光彩的黑色或称之为乌光色,就将瓷坯浸在以青料为主要成分的混合釉中。制作乌金釉一定要使用优质青料,但其浓度要求稍大一些,配制时将青料与白釉、紫金釉混合,并添加少量石灰与凤尾草灰配制的釉灰……”

  乌金釉是单色釉的一种,其器物釉面光润透亮,色黑如漆,深沉似水,华贵无比。《中国陶瓷》:“清康熙时期生产一种名为乌金釉的黑釉瓷,这种黑釉瓷是历代黑釉瓷器中水平最高的一种,制作讲究,釉面发出如镜面一样的光亮,极为富丽华贵。传世的乌金釉瓷有素面和黑色描金两种,数量极少。”镇江博物馆藏乾隆款黑釉白花大瓷瓶,当为乌金釉瓷器中的一个品种,极为少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