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篆刻大家钱君匋的艺术世界:凤鸟从何来 来止桐溪旁

高逸仙
2018年04月16日10:0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鸟从何来 来止桐溪旁

  钱君匋,字豫堂,别署午斋、敬堂、冰壶生,室名有:海月厂、思源堂、丛翠堂、无倦苦斋、新罗山馆、抱华精舍等。1907年2月12日生于浙江桐乡。1998年8月2日病逝于上海,享年91岁。三万三千多天是先生生命的全部天数。在这个生命长度中,他白手起家,创立全国首家音乐出版社——万叶书店;他装帧书籍一千七百余种;他作曲作词不下百首;他的诗集、散文集以及歌曲集时有面世;他一生收集元、明、清书画珍品数千件;他先后刻印两万两千余方;作书作画更是难以记数……曾有媒体半开玩笑评说钱君匋集十大家于一生,说他是音乐家、书籍装帧家、书法家、篆刻家、画家、文学家、诗人、收藏家外加一个资本家。话虽有点调侃,但他以多领域的建树为见证,以九十多个年华的勤奋治艺为口碑,成功地释放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文化能量,众多的头衔名副其实,只是艺兼众美,总是有很多光芒被更耀眼的光芒所掩盖。而钱君匋身上最耀眼的光芒便是篆刻家。

  (一)雏凤清音

  ——乡土文化的滋养

  桐乡,亦称凤鸣市,相传五代时此处遍地梧桐佳木,引来无数凤凰栖息。此乃凤鸣市、梧桐镇等地名的最早来历,也是一直以来名人辈出的最佳引申义。钱君匋就出生于此。钱君匋祖籍海宁路仲,离他出生的桐乡屠甸镇仅20来公里,两地都属长江三角洲最富饶的杭嘉湖平原中心地带。美丽的江南水乡不仅土地肥沃,风景宜人,也是中国文化的黄金带,翻开中国近代史,就能惊喜地发现几十位一流的文化名人都出自这块神奇的土地,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文学巨匠茅盾,国学大师王国维,革命家、教育家沈钧儒,高僧弘一,诗人徐志摩,文学家章克标、金庸,画家丰子恺等……他们犹如一只只金凤凰,飞出家乡,飞向世界,而二十世纪初生活于此的钱君匋,犹如一只雏凤,历练着未丰的羽翼。他家境并不富裕,父母在小镇上经营着一家小酒馆,艰辛地供着一家人,钱君匋七岁上初小时开始“描红”,描的是清末科举制度的余风——馆阁体。还在方砖砌成的矮墙上写擘窠大字。稍长,开始学习刻印。而在家乡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得以在书法、篆刻上能坚持和不断进步,还得感谢三位启蒙老师,一位是石径初小的钱作民老师,是他保存了钱君匋最初对书画艺术的一点点爱好。还有孙增禄和徐菊庵两位乡贤(孙、徐皆屠甸镇上人,孙增禄善书画、金石,能琴棋、诗文)。书学颜平原,人物、山水、他们授意让钱君匋学习当时名满海内外的吴昌硕。因此有了钱君匋临刻《吴昌硕印谱》;有了吕凤子陪钱君匋拜见吴昌老;有了后来“把秦汉印当饭吃,并吸收明清各家所长”而终有所成的篆刻大家钱君匋。

  (二)羽翼渐丰

  ——艺术熔炉的历练

  (1)追根溯源,出秦入汉

  少年钱君匋与大师吴昌硕的这次会面至关重要。吴昌老方向性的指导让钱君匋目光转向了秦汉印。

  印章至秦汉,犹诗之在唐,是古代这一门传统艺术的高峰。从来篆刻家多奉秦汉印为宗,然徒从外形模仿者多,得其神韵者少。有的人只是将印面弄得残缺斑驳,便以汉印自居,殊不知印之在汉,印面也都是完整的,因经年在泥土中腐蚀之后,便有了残缺斑驳之厚重感。君匋先生学习秦汉,出入自然,师古而不泥古。如“君匋之玺”、“君匋信玺”、“弄潮”诸印。其中尤以拟古代烙马印“日庚都萃车马”作的巨印“午斋钱塘之玺”为最,已熔铸新意后的印面匠心独具,令人过目不忘。

  刻印中,有一专门学问叫“击边”,亦叫“破边”,所谓:“治而完成,其印之四周,棱角崭齐,病于板直不化,须用刀轻击其边角,乃得神化。”此亦由汉印残破而得之,而君匋先生的破边之笔,构思巧妙,有画龙点睛之神力,如其《长征印谱》中“水城”一印,两字疏密对比强烈,然两侧兼直笔,若印面全为朱底白文,便显呆滞,作者巧妙地在印文外加了一白框,又让其大部残缺,在若有若无之间,既衬托了整个印文,又不显拘谨。乃神来之笔也。

  (2)由源及流,沉浸明清

  由于明中期文人的参与刻印,使得篆刻艺术在明清有了创造性的发展。直至晚清,印坛上骁将涌起,赵之谦便是其中一位。钱君匋对赵之谦的关注亦是不遗余力。书法开始临写赵之谦的《汉铙歌三章》,印章也改刻赵之谦一路。我们现在所见到的“隐隐笙歌处处随”、“丛翠堂”等印,赵之谦的影子较深。另有多方巨印中长跋阳文魏碑边款,都是受了赵之谦阳文长跋的影响。从此他迷恋上了这位近代艺术史上才华横溢的大艺术家。他用巨大的热情研究、收集赵之谦作品的同时充分吸收着他艺术作品中的养料,在篆刻、书法,以及中国画上都受到这位大师很深的影响。可以说,对赵之谦的全面认识理解则是他艺术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几十年来,他以巨大的精力、财力,在赵之谦艺术思想的研究和作品的收集、保存和考释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保存于君匋艺术院的赵之谦作品就有160多件(钱君匋捐赠),另有多种专著行世,如编写《赵之谦》书画集,《钱君匋藏印谱,赵之谦》等。还在文章《赵之谦的艺术成就》一文中写到:“赵之谦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巧妙地掌握了通感。讲究笔墨即善于运用书法入画,又通书法之法于篆刻……”若撝叔地下有知,对这位异代的知音,当感动、感激吧。

钱君匋 书法作品

  (三)金凤展翅

  ——丹青不知老将至

  印边天地,四绝艺术

  诗书画印熔于一炉,是中国艺术的重要特色之一。这种优良的传统,始于近代赵之谦,至吴昌硕达到极致。钱君匋无论在艺术创作还是美学思想上都受到了晚清诸家的影响,在60多年的艺术活动中,他靠着长期的积累、卓越的才智、惊人的毅力成为现代中国继往开来、身兼四绝的艺术大师。而以刀代笔,在方寸之间吞吐自如,把真、草、篆、隶演绎得如此精彩的,定是篆刻史上史无前例的,也是书法界里第一人。

  (四)凤凰涅磐

  ——寸草报乡泽

  关于篆刻家钱君匋,篇幅有限,只能写到此为止,对于艺兼众美的他,这里说的仅仅是篆刻而已。晚年的钱君匋,雏凤早已脱胎换骨,振翅高飞。可是飞得再高再远也无法忘记那长满梧桐树的家乡。1985年,80岁高龄的钱君匋做了一个震撼世人的举动,他把毕生心血收藏的四千多件文物一并捐给了家乡桐乡,家乡人民为了感谢他的壮举,特建造艺术院保存这批国宝。两年后的1987年11月,君匋艺术院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批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惊叹,其中有明代沈周的四尺整纸花卉《寿桃图》,文征明1.18米的手卷《窗前鸣珮》(上有张宗祥、叶恭绰、吴湖帆、陆俨少、潘泊鹰、沈一默等八位现代名家的题跋)。青藤、白阳的花卉精品,蓝瑛、龚贤的山水精品;陈老莲的山水、花鸟、人物代表作等12件。清代的作品就更多了:四王、八怪,石涛、华岩、金冬心、蒲作英、任伯年、吴昌硕……应有尽有,其中华新罗的册页就有9部,加上两幅中堂,总计106幅。赵之谦、吴昌硕的作品各有160多件;赵、吴、黄(牧甫)的印章加起来多达400多方!当今拍卖会上几百万、几千万的近现代大师作品,在君匋艺术院所有藏品中并不算起眼。可要是把这些名字连起来,就是一部近现代绘画史:从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潘天寿、张大千、于右任、徐悲鸿,到林风眠、沙孟海、陆俨少、刘海粟、郭沫若、谢稚柳、李叔同、丰子恺、张大壮、陆抑非……

  君匋先生藏画都为学习,为研究,为真正的喜好。所以,其所捐藏品还有一个特点是:主题性收集。

  内有明代沈周《桃实图》,文征明《窗前鸣佩》图卷,徐渭巨幅《梅花芭蕉图》,陈洪绶《三高图》,蓝瑛《秋山流水图》,清代龚贤、王翚、华岩、金农、赵之谦、郑板桥、任伯年等名家的作品应有尽有,当时的估价是600万,按现在的市场价,那可不是十亿、几十亿能买到的。钱君匋老先生一生勤俭,耄耋之年的义举,用他自己的话说,要让这批艺术财富永远滋润家乡这片土地,遗泽后世。一个高尚艺术家尽责于文化的赤诚之心,让人肃然起敬;一个善良的世纪老人的桑梓之情,更让人为之动容!

  凤鸟从何来,来止桐溪旁。

  锦毛濯春雨,彩翮晰朝阳。

  这是明代诗人程本立赞美桐乡的一首诗。在我看来,更像是桐乡人民的好儿子钱君匋的写照。凤凰去兮不复返,可是他的艺术院将永存,他的几千件文物将永存,君匋精神亦将永存!凤凰终将涅槃。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