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国家形象 设计彰显

徐新立 李标 何逸凡
2018年04月11日08:3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张仃、周令钊、张光宇、高庄、梁思成、林徽因、李宗津、莫宗江、朱畅中等
张仃、周令钊、张光宇、高庄、梁思成、林徽因、李宗津、莫宗江、朱畅中等
原标题:国家形象 设计彰显

  壮哉央美兮,为丹青运筹。

  势从国运兮,为文化歌讴。

  气宏中西兮,为双楫艺舟。

  雄集人杰兮,为天下名流。

  春华灼灼,芳草盈盈,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华章在满园春色中拉开帷幕。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于校庆日正式启动。

  百年共创千秋业,五代同堂四月天。迎着和煦春风,学校在校干部师生、离退休教职工一大早便来到启动仪式现场,耄耋之年的老领导、老艺术家、老教授们在青年学子的相拥下纷纷来到校园,关心支持美院事业的各界朋友纷至沓来。惠风和畅,欢声笑语,先生后生共话百年,五代同堂同庆华诞。

  “风雨熔铸美院精神,丹青绘就百年辉煌。百年恰似风华正茂!让我们在百年的交汇点上,面向未来放飞希望!”启动仪式最后,党委书记高洪表达了美院人的未来愿景。

  100只和平鸽和着春风、带着美院人的祈愿飞向天空。启动仪式简朴而热烈,美院人与各界友好相聚在多功能厅前的台阶上、石板路上、草地上,在徐悲鸿雕像前、他亲手种下的白皮松下,共同见证历史进程的百年节点。盘旋在半空的摄像机定格于这一历史瞬间,留下了五代同堂的全家福。

  值此百年华诞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目的在于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立设计学科之后在设计实践领域,如国家形象设计、奥运设计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是为了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谱写“为中国设计”新的篇章。

  展览共设12个单元:“国家形象设计”、“奥运设计”、“国家重大庆典礼品设计”、“重大国际国内活动设计”、“重要标识设计”、“重要邮票设计”、“重大主题海报设计”、“重大获奖书籍装帧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系列”、“建筑与室内景观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与“新媒体艺术设计”,将展至4月25日。

  遴选的作品折射出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设计领域的领军地位。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中央美术学院不仅为历史立碑,为时代造像,更“为中国设计”。

  (徐新立、李标、何逸凡)

周令钊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勋章设计
周令钊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勋章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 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 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
刘波 2010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标识设计(重大国际国内活动设计)
刘波 2010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标识设计(重大国际国内活动设计)
何君 《辨象》书籍装帧设计
何君 《辨象》书籍装帧设计
藤菲 暗香浮动 为葡萄牙总统席尔瓦夫人设计和制作的首饰(重大国际国内活动设计)
藤菲 暗香浮动 为葡萄牙总统席尔瓦夫人设计和制作的首饰(重大国际国内活动设计)
黄春茂 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夫人宴会用瓷设计(国家重大庆典礼品设计)
黄春茂 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夫人宴会用瓷设计(国家重大庆典礼品设计)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