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方寸尽纳百年韶华

马刚
2018年04月11日08:3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邮票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邮票
原标题:方寸尽纳百年韶华

  邮票设计和印制工艺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央美院“风雨砥砺 薪火相传”的精神和不忘初心,携手奋发,共襄新百年伟业的美好愿景。

  自上世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院有几代艺术家参与到了中国邮票的设计中,创作出了广受大众喜爱的丰富多彩的精美邮票。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套纪念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就是由中央美院教授张仃设计创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将中央美院教授董希文先生的《开国大典》经典的绘画巨制搬上了国家名片。

  随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中国邮票设计也进入了创作高峰期,更多的社会设计资源进入到邮票设计的竞争中。在这个时期中央美院教授黄永玉先生创作设计出来举国沸腾的生肖猴票,其收藏价值创造了中国邮票史上的神话。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美院的艺术家们积极投入到新邮票的设计中,共有41位艺术家的121套邮票被选用。邮票图稿创作评审专家组有第一届评委黄永玉教授、靳尚谊教授,第二届评委谭平教授、马刚教授。

  邮票上出现中央美院教授和作品的有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吴作人、李可染、蒋兆和、董希文、王式廓、李斛、张光宇、李宗津、傅天仇、叶浅予、田世光、古元、张仃、彦涵、莫朴、黄永玉、周令钊、朱乃正、潘世勋、伍必端、靳尚谊。设计过邮票的艺术家分别是:钟涵、潘公凯、广军、文国璋、楼家本、陈文骥、张桂林、吕胜中、马刚、吴长江、王敏、刘波、肖勇、刘金贵、杭海、刘刚、袁元,历届央美毕业生等共有108位艺术家参加过约占新中国69年来邮票总发行量的50%的601套邮票设计,这样一个大数据记录了央美在百年辉煌历史中为中国邮票设计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邮票发展的辉煌历史。

  按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纪念邮票发行计划,4月1日起,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日封一枚。邮票设计采取线描手法,将中央美院建筑群和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百年校庆标志相结合,诠释着中央美院的历史传承和百年辉煌。邮票印制采取胶雕套印工艺,并使用金属荧光雕刻油墨,在紫外灯下,金色的中央美院建筑群发出熠熠红光。

吕胜中 富贵大鸡(吉) 特种邮票 2005乙酉年
吕胜中 富贵大鸡(吉) 特种邮票 2005乙酉年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