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出

2018年04月10日09:2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唐 佚名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30×292cm 绢本白描 徐悲鸿纪念馆藏
唐 佚名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30×292cm 绢本白描 徐悲鸿纪念馆藏
原标题:《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殊献礼“悲鸿生命”之《八十七神仙卷》真迹于4月1日-3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首次全卷展出。这也是此幅作品封存10年后第一次展示在公众面前。

  《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属于绢本白描人物画卷,长292厘米,画面主体有87位道教人物白描画像,其中有3位带有头光的主神、10名武将、7位男仙、67名金童玉女由画面右端向左端行进。画面没有任何文字。卷尾附有1948年重新装裱时的七段题跋,由前至后为:徐悲鸿跋之一、徐悲鸿跋之二、张大千跋、徐悲鸿跋之三、谢稚柳跋、朱光潜跋、艾克(GustarFcke)跋及冯至译义、徐悲鸿跋之四,加上题跋装裱全画总长超过十米。虽然学术界对这幅画创作年代没有形成定论,但都一致认定该画为唐宋时期作品,距今已经千年之久。

  年湮世远的绢画,其绢丝已朽败至毫无韧性和筋骨了,往往一个轻巧的动作,甚至是众人的呼吸都有可能对它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而《八十七神仙卷》这幅作品,真迹从未完整展出过,甚至最近的一次展画(半幅画展开)也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正因为如此,为了更好地在观众面前呈现这幅国宝画作,避免对之产生破坏,中央美院美术馆从展厅空气、湿度、温度、安保、展柜设置等诸多方面做了精心周密的布置,方才得以迎接这幅古画。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