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陶瓷美术大师吴康的瓷画像艺术

2018年04月0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吴康自画像

吴康是景德镇瓷画像创作领域具有标杆性质的人物。他当年与结社求艺、勇于开拓以文入画入瓷陶艺发展新路的“珠山八友”齐名,以绘画人物肖像见长,造诣深厚,堪称一代瓷画像大师。

上世纪30年代,瓷画像只是简单的黑白效果,吴康反复钻研,改进了以往黑料瓷画像单调、粗糙的技法,别出心裁地采用西洋画与摄影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运用明暗对比的笔调塑造塑像,成功绘制出第一张彩色瓷画像。这一创造性的发明,使年仅l7岁的昊康声名鹊起。新中国成立后,吴康率先组织创建了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生产合作社,这就是著名的景德镇艺术瓷厂的前身。吴康先后担任合作社副主任和艺术瓷厂副厂长。这一时期,吴康一直承担着绘制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画像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瓷画像,以及绘制世界名人肖像画的任务,他的大量作品被国家收藏,或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1959年,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首批“陶瓷美术家”称号,作为景德镇瓷画像创作领域的一代宗师,吴康开创了吴派陶瓷肖像画,艺术成就斐然。

吴康瓷板画

据吴康之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介绍,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工匠精神,对话世界”——景德镇陶瓷文化繁荣工程系列展(二)吴康陶瓷世家作品展于1月19日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开幕,40余幅吴康陶瓷作品亮相,展览展出了吴康众多的陶瓷艺术精品,观者众多好评如潮。

吴康的瓷盘作品《金鱼》,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盘上的三条金鱼在吴康的高超技艺下显得十分立体,活灵活现;还有瓷盘《吴康自画像》,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吴康唯一一件粉彩瓷像。

吴康的瓷盘作品《金鱼》

据介绍,陶瓷世家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独特的现象,是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发展的主要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景德镇陶瓷世家展,是实施景德镇陶瓷文化繁荣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景德镇陶瓷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推出吴康陶瓷世家作品展,不仅是对陶瓷名家的纪念、学习与研究,对于推动当代陶瓷艺术人物画的创作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弘扬景德镇陶瓷文化,推动陶瓷文化繁荣、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艺术家简历:

吴康,男,(1914年~1991年)中国陶瓷美术大师,著名陶瓷艺术家,曾长期就职于景德镇艺术瓷厂艺术研究所。字季铭,安徽泾县人。幼年家道拮据,13岁经人介绍,从师于邓必诏学画瓷上人物肖像。他资质聪敏,勤学苦练,16岁首次试制成功彩色瓷板画像。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近师王琦等陶瓷名家之技,远师古今中外丹青名家画风之长,所绘肖像传神逼真。1959年被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陶瓷美术家”称号,全国民盟委员,江西省政协委员,是中国陶瓷肖像画的一代宗师。其子吴锦华也是一位著名的陶瓷艺术家。

鉴赏瓷板画小知识:

鉴赏瓷板画时要注意“六看”:一看瓷板是否平整,凡瓷板中间拱起或歪斜者,均属次品。二看瓷板表面是否光洁,凡表面有缩釉、黑斑者,均属次品。三看瓷板是否完整,凡轻敲声音闷哑有裂缝者,均属次品。四看瓷板画面是否整洁,凡画面有釉色脱落或被抹擦痕迹者,均属次品。五看瓷板画意是否精美,凡粗制滥造者,均属次品。六看瓷板画烧制工艺是否到位,凡窑变不佳、发色暗灰者,均属次品。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