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赵无极《大地无形》1.83亿闪耀保利香港2018春拍

刘龙
2018年03月30日08:4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报】赵无极市场仍未见顶?《大地无形》1.83亿闪耀保利香港2018春拍

  保利香港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拍卖现场

  3月29日下午3点,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率先引燃了2018年香港的春拍战火,此前广受华人收藏圈瞩目的赵无极“甲骨文”时期力作《大地无形》不负众望,以1.55亿港元落槌,加佣金1.83亿港元,成为2018年亚洲区首先过亿成交的艺术品,同时也是赵无极作品近两年来第三次过亿拍卖成交。在《大地无形》的带动下,全场的157件拍品经过近4个小时的拉锯战,最终斩获了4.15亿港元,也创下了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的历史最高成交额。

  赵无极《大地无形》油彩 画布 200.4×162.3cm

1956-1957年 成交价:1.829亿港元

  《大地无形》当天以6000万港元起拍,旋即引起了4位以上现场及电话买家的快速出价,不到2分钟,价格已攀升至1.4亿港元。随后现场买家艰难放弃,战场转至电话后的两位买家的暗战,两边出价也相当谨慎,以200和300万的最小竞价彼此试探着对方的底线,在长达10分钟的三轮心理博弈中,连拍卖师不禁喊出“不要因为300万,就与这件博物馆级作品擦肩而过”。最终保利香港专家Joseph(杨宗勋)的电话买家(1138号牌)坚持到底,以1.83亿港元竞得《大地无形》。

  赵无极《大地无形》落槌瞬间

  据悉这两位电话买家可能都来自台湾,而最终竞得《大地无形》者可能为台湾国泰集团的蔡氏家族。而这位1138号牌买家,随后还以2950万港元竞得朱沅芷1932年参与MOMA大展的另一重要作品《旋转木马;日光浴者;现代公寓》。

朱沅芷《旋转木马;日光浴者;及现代公寓(三联作)》油彩 画布 裱于纸板

49.5×35.9cm;52.5×45.3cm;49.9×35.7cm 1932年作 成交价:2950万港元

  在《大地无形》之外,其他的赵无极作品亦有不错表现,如“狂草时期”的《7.8.65》以3340万港元成交,位列本场第二。同时期小尺幅的《蓝色构图 8.1.65》以649万港元成交。

  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表示:“近几年全球各地已经举办和即将举办的赵无极展览,极大地推动了赵无极在全球市场的认知度,也吸引了许多新藏家,所以其价格近期快速上涨,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这件《大地无形》是目前市场中可流通的,尺寸最大的一件赵无极‘甲骨文’时期作品,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它也是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部有史以来收到问询反馈最多的一件作品,其中也包括了诸多国内外美术馆和重要私人藏家。今天取得的成绩,令人满意。”

  赵无极《12.89-02.90》162x400cm

布面油画 1989-1990年

  自2017年两度大幅度刷新拍卖纪录后,赵无极无疑成为当下亚洲艺术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在此次拍卖前的2018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中,耿画廊所带,曾参加了2016年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无极限:赵无极”的《12.89-02.90(四联屏)》便以2500万美元成交(折合1.96亿港元),而大地无形的高价无疑再度夯实了2017年被急速拔高的赵无极市场价格体系,并且引发了许多市场专家有关赵无极是否是否尚未到顶的讨论。

周春芽《格拉芙、贝克尔和TT》 油彩 画布

220×320cm 2009年作 成交价:1085.6万港元

  在本次预展和拍卖开始之前,保利香港艺术空间还汇集华人重要藏家之力举办了“春 ·芽——周春芽作品港岛集粹收藏展”引起强烈反响。而在本次现当代艺术专场中,也有两件周春芽的典型作品上拍。其中,周春芽2009年的“绿狗”系列作品《格拉芙、贝克尔和TT》以550万港元起拍,92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1085.6万港元成交,是周春芽“绿狗”系列的第三高价(“绿狗”系列前二价格均在北京保利创下)。另一件创作于1992年的《躺着的人体、黑色的石头》则以944万港元成交。

周春芽《躺着的人体、黑色的石头》油彩 画布

149.2x119.2cm 1992年作 成交价:944万港元

  草间弥生《无限星网》290x523cm 亚克力、画布

1995年 成交价:3036万港元

  亚洲市场另一位当红人物——草间弥生的《无限星网》以3068万港元,位列本场第三。这件创作于1995年的《无限星网》是目前市场上草间弥生七十岁前所创作最长尺幅的作品,不仅是艺术家在古稀之年对自我的挑战和创举,亲手绘制的细腻质地更体现了她的无穷精力与创作理念核心。

常玉《戴帽子的仕女》42x24cm

纸本素描 成交价:56.64万港元

  在此之外,本场还有诸多亮点闪现。如开场一组6张常玉的速写人物,几乎都以超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有相似表现的还有刘国松和罗尔纯,他们的作品都引起了场内买家的激烈竞价,并以超估价的几倍成交。

  成交TOP5

  No.1 赵无极 《大地无形》,成交价:1.829亿港币 刷新赵无极“甲骨文时期的拍卖纪录

  No.2赵无极《7.8.65》,成交价:3304万港币

  No.3 草间弥生《无限星网》,成交价:3068万港币

  No.4 朱沅芷 《旋转木马;日光浴者;现代公寓》,成交价:2950万港币

  No.5吴冠中《天际黄河》,成交价:1770万港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