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换个角度画黄山

来其发
2018年03月30日08:3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始信峰俯瞰(国画) 34×68厘米 2014年 王永敬
始信峰俯瞰(国画) 34×68厘米 2014年 王永敬
原标题:换个角度画黄山

  戊戌年春月第一天,收到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文化馆美术摄影部主任王永敬新作《焦墨黄山——王永敬中国画选集》。翻开画集,领略其笔下黄山风光,可谓是一次黄山美景与中国画“焦墨”技法在黑白空间的一次巡游。作品中远山近水、重峦叠嶂,松涛奇石、烟雨清风,均参差错落,而经过焦墨的技法处理后,疏密有致,浓淡相宜,匠心独具,自成一家。

  王永敬,笔名王靖。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文化领域“拔尖人才”,安徽省“十佳青年美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获得者。

  第一次见到王永敬的“焦墨黄山”,是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培训期间。我有幸与他同一个宿舍,朝夕相处,灵犀相通,便成为朋友。那时他正在对《焦墨黄山——王永敬中国画选集》的样书做最后的校勘。

  通常来说,画家在画松树的叶子也就是松针的枝条时,通常是笔锋自下而上或者自上而下,是一笔一笔地画,而王永敬长期观察黄山松在不同光线、不同距离、不同季节的环境里变换的千奇百妙后,又千百次地琢磨与探寻,悟出了一种新的画法,即在表现松针的姿态时,画笔饱蘸墨色之后,笔锋从左至右或者从右至左,横向用力,从而墨迹或浓或枯,松针或大或小,形态各异,不一而足。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的神韵与画家的灵魂神交吟唱的结晶。

  曾有评论说:解读王永敬山水画离不开两个关键词,一曰“焦墨”,二曰“黄山”,前者是手段,后者是载体。我看王永敬《焦墨黄山——王永敬中国画选集》,如同王永敬“换个角度画黄山”的感悟一样,另有一番思绪。翻开《焦墨黄山——王永敬中国画选集》,每一幅作品中绘画与书法均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他在创作中国画的时候,总是惜墨如金,而在那留白的空间里,更是用心题跋,行草并用,运笔中锋、侧锋并兼,笔锋或藏或露、忽粗忽细,笔势纵横洒脱,达到心手合一之境。我认为,王永敬画山、画水、画风景,也是写景、写意、写心情,而书法里饱含的睿智之气,又全部融入焦墨笔意之中。无论绘画、书法还是题跋,三者的相互融通得益于画家长期以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因此说,我欣赏王永敬的中国画,其实更欣赏的是他在这一领域可贵的创新精神。看《焦墨黄山——王永敬中国画选集》,像是在历史时空中的一次穿越,又似乎是古今文化的一场对话。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