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亮相巴黎

傅梦妮
2018年03月29日08: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观众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观看展览
观众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观看展览
原标题: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亮相巴黎

  近日,“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水墨人物艺术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少平、法兰西艺术院副院长皮埃尔·卡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主持。

  近百年来,中国水墨艺术以开放的姿态和包容的胸怀,广泛吸纳着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艺术精华,在保留清晰的传统文脉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形式多样、价值多元的当代水墨艺术新貌。本次展览集结了近年来活跃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领域并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们的水墨人物精品。郭全忠、刘大为、王孟奇、杨晓阳、袁武等艺术家借中国独有的古老绘画形式在新时期不断探索,寻找承继传统、筑基时代的现代性表达。他们的作品呈现了当代中国水墨艺术创作研究的基本现状,凸显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全球化时代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他们感受生活、体悟当代、探寻当代人精神情感脉动的艺术表达,打破了法国观众对中国艺术的一贯理解,这些水与墨相互交融的当代艺术作品,令巴黎民众及艺术爱好者耳目一新,也向西方社会提供了一个体味和理解东方艺术的契机。

  李少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既注重中国水墨画在新形势下的语言探索,也留心中国精神、中国意境的抒写和弘扬。希望展览能促进两国艺术界的对话,帮助法国朋友感知中国文化的创新活力,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张江舟说:“此次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参展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水墨前沿和探索性的新水墨样式,更贴近当代人的情感表达,希望法国观众能够从展览中看到中国艺术家对古老文化的传承以及追求探索的创新道路。”

  近年来,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美术发展水平“渴望了解,但仍缺乏认知”的现状,中国国家画院通过组织实施“中国风格”品牌性项目,相继在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举办美术展览、学术论坛、专题讲座、写生创作等活动,为促进中外艺术交流做出了积极努力。该展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展期至4月5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