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青瓷的美学诠释

刘正
2018年03月20日09:0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瓷的美学诠释

  青瓷可以说是浙江最具有代表性的瓷器品类,过去陈万里先生也讲过: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从早期的原始青瓷,到唐五代时期越窑秘色瓷,浙江青瓷确实是中国陶瓷史上不可不谈的重要部分。喜欢青瓷、收藏青瓷在中国有着悠久传统,自从青瓷诞生,不光是在中国,实际上青瓷受到全世界的欢迎。我们现在能看到许多当时通过海上丝路传播出去的青瓷瓷器。

  近现代以来,青瓷依旧受到很大的关注,这其中的原因,跟青瓷本身的品质是有关系的。青瓷确实是极其具有东方特色、特有美感的,我们常把青瓷比作玉,人们说“君子如玉”,玉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人品的最高追求。陶瓷也是这样,无瑕、完美,这样的目标和标准一直左右从宋元以来的青瓷创作。但是跟宋元青瓷比较起来,当代的标准发生了变化,标准更多元,对一些看起来表面不完美的,甚至过去认为是瑕疵的方面,在今天有了新的判断,在过去追求“完美”的目标上更多元了。比如泥感的表现、造型上捏塑的自由表现都是原来不关注甚至回避的,但是我们在今天找到了新的诠释,感受新的美感。

  当代青瓷在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对于青瓷的创作者来说,怎样在今天的文化背景、美学背景下,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有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喜爱青瓷的收藏者,建议关注具有当代特色风格的,有当代创造性的艺术作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