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十)

庄蕴
2018年03月19日08:4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五百罗汉图》之一
《五百罗汉图》之一
原标题: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

  此幅为《五百罗汉图》之一。画面右下角漫漶处隐约可见“林庭珪”泥金款署。不同于其他罗汉画仅有单纯的人物塑造而无情节描述的画法。本图背景辅以山水林木、楼阁亭榭,使作品更具世俗意味和可读性,为后世研究宋代社会风俗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随着宋代中央集权的建立,吸收佛道儒三教理念的宋儒思想应势而生,宗教的严肃性逐渐减弱。罗汉这一兼具神通法力和世俗人性的形象,给予了画家无穷的艺术想象空间,加上佛教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民众对佛教绘画需求的愈加日常化,从而促进了宋代罗汉题材绘画的蓬勃发展。南宋民间存在一群擅长创作佛教题材的画工群体,虽在历史文献中鲜有记载,但一些传世画作题款中仍可窥见其身影,如张思训、张思恭、普悦、金大受、林庭珪、周季常、周四郎、赵宁华、陆仲渊等。(庄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