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吕章申委员: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大师巨匠

吕章申委员(国家博物馆原馆长)

2018年03月15日09: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大师巨匠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代表委员手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血脉,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的文明一以贯之、没有断流,其支撑主要靠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而言,文化巨匠的作用不言而喻。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些大师巨匠们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追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今天,让青年人更多地了解大师巨匠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所作的巨大贡献,学习巨匠们为人民而创作的精神,对中华文明的延续与发展至关重要。

  我为央视的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担任了书法篇的顾问,深刻感受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部纪录片选取了近百年来在我国文化艺术战线上有着巨大影响的文化艺术巨匠,总结梳理了他们的成就及其对国家、人民所作出的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学习他们,这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与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有着深远意义。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文化巨匠,我们也应当鼓足干劲,发扬“文艺巨匠”精神,为铸就新的文艺高峰拼搏奋进。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