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施公共艺术教育“三合一”立体化教学模式

2018年03月14日16: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楷书》中文系2009级  陈琼  纸本
《楷书》中文系2009级  陈琼  纸本

“排练很辛苦!个人收获就是:第一次上台表演很紧张,第二次就不紧张了,大家在一起讨论剧本时,经过成立又推翻的过程,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表演的知识。其实收获挺大的,第一次表演之后感觉很好,所以有了第二次。”演过包公题材戏和原创话剧《红军徽章》的在校生包玉瑶说。

离开公共艺术教育课堂的学生,再结合专业特点登上舞台演绎话剧、儿童剧、英语剧、歌舞、中华经典诵唱演……要不,聆听国家京剧院、国家歌舞剧院等高等级艺术团体“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精彩演出,聆听本土国家级非遗项目桂剧、彩调、文场的传承人的艺术讲座。当然,还可以参加艺术色彩浓厚的主题文化创意大赛,手工制作、绘画、书法、摄影等的展览及大赛。或者走向社区,走向部队、企业,走向城市的中心广场,做公益演出活动,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这是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桂师)对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实施的公共艺术教育“三合一”立体化教学模式的主要内容。因为公共艺术教育本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美育的主要形式。

在校生梁茵茵说:“每一次实践都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不管是学习能力上,还是处理问题的能力上都能够得到很大的锻炼。通过参加活动,一点点收获,一点点成长,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已经从教的陆婷说:“演出当时是很激动的,当时没有想过对以后会有什么太大影响。但出来工作了,却觉得,在众人面前表演过的人在以后面对各种事情都会有些云淡风轻的感觉,对一个人的心理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有时候冷静就是成功的金钥匙。回想起来一个人能有表演的机会,其实是成长中的一种幸运。在自己教学上的体现就在于上课时整个人会比较大方,就算教学上被安排去做什么也不会特别慌张。”

绝大多数受益于这一教学新模式的毕业生都会有类似的感觉。立体化艺术活动锤炼了他们的为人,锻炼了他们的才干,使学生全面成长。

“三合一”立体化教学新模式育人育才

立体化就是去平面化。首先在公共艺术教育的管理方面是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务科研处与校团委的“三合一”协作管理体系。在公共艺术教育的目标定位方面是知识学习、技能训练与素质养成三合一的整合目标。在教育途径上是课堂教学、校园活动和校外实践的三合一,建立学校、地方与社会资源三合一的资源共享机制,以素养、能力、应用三合一过程性、立体化考核机制做学生的学习评估。为实现教学目标则构建普及提高、拓展融合与必修选修三合一的课程结构,整合艺术鉴赏、技能训练、社团实践三合一的课程模块,以综合化、特色化、多元化三合一的教学内容,构建与高职公共艺术教育相适应、可操作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共同构建了三合一立体化公共艺术实践教学模式,从而实现立体化育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桂师首任校长、广西著名教育家唐现之先生,在1938年建校时就提出了‘艺术兴学’的办学理念。80年来,学校一直秉承传统,注重对全体学生进行公共艺术教育,希望达到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育才目标,更好地服务社会。”陈慕杰校长说。

为此,学生除了在课堂学习教育部规定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之外,学校还立足本土艺术资源,开设了其他30余门地方化、民族化的立体化课程。课程之外还设置了校内、校外的系列实践性公共艺术教育活动。这个立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也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我记得话剧节开始前,班里文娱委员从选取、编辑剧本、征集演员、组织排练,到服装的选择租用等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参演的同学积极配合各方面工作,出色发挥表演天赋,其他班干和同学也为班里的演出工作需要而出力。不管演出取得怎样的成绩,只要是参与到其中,都有不同的收获。”已经在交警部门工作的欧阳开说。

2015届毕业生颜源说:“现在回忆起来觉得很美好,大家会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不断沟通、协调、磨合。现在想来,有这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已经足够啦。”

毫无疑问,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在为人品格、艺术素养、艺术技能等方面都获得了提升。这是一种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而美育效果明显的教学模式。

以公共艺术教育的方式立德树人

如何使公共艺术教育更好地助力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也就是在立体化实践教学中,如何做到德智体美4个培养目标的对接。这也纳入了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既要育才,更要育人。

“桂师被称为‘桂北革命的摇篮’,”何红雨副校长说,“在民国时期办学的11个年头中,师生总共不足1000人,却前后有51位师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英勇献身,每不到20名师生中就有一位烈士。这在全国高校中是罕见的。我们尝试使丰富的校本红色资源和公共艺术教育相结合。”

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立足校本红色资源,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了系列的艺术实践活动。比如:红色经典的诵唱演晚会、“永远的烈士”主题手工制作文创大赛、“英烈精神修我身”主题文化衫创意大赛。

何艳迷等同学根据校史上的抗日故事编排诵唱演节目《胡秀芝历险记》,“个人收获就是让我知道了那一段历史,自己在表演的时候就像自己让那段历史重演在面前,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有如今,要是那时的我面对这样的问题上,我会不会像他们一样,做出那样的选择?感觉思考太多了。自己深有体会才会牢记。还有,感觉就是团结才能做好事情。”

“英烈精神修我身”主题文化衫文创大赛收到来自全校的600多件件文化衫,手绘、手绣或者喷绘的文化衫上的文字和图案,是校本红色资源和红军长征故事。文化衫展出多天,让全校师生参观,还要求学生写创意和参观总结文章。

“通过贴身穿的文化衫这种独特的载体,让学生切身体验、体会、体悟、体认烈士和红军的精神,同时学习文化衫的创意和制作。”活动负责人梁福根教授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

欧阳海芳在总结文章中说:“其中有一件文化衫是介绍欧阳芝烈士的,正面是倒影式的艺术字‘欧阳芝’及双色条纹艺术字写他的生卒年月。采用艺术字是想要突出强调他个人,他的功绩也永为后世所铭记。对这个文化创意大赛,让我意识到了创新、创意的重要性。它不仅只局限于这一次活动,它培养自己追求完美的精神,将所作事物做好,做到极致。”

立德和树人统一于这样的文创活动中。“这次文化衫创意大赛,我们学会了珍惜,珍惜现在的生活,时刻记住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用无数先人的鲜血换来的;也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让我对创意产生了兴趣。”林小玲在总结中说。

以这样生动活泼、创意十足的立体化实践活动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加上结合校本资源,成功地将立德与树人有机融合,行之有效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

对于另外一个标志性的艺术实践活动“中华经典诵唱演”活动,毕业7年已成为公司创意工作高管的黎珍说:“中华经典诗词歌赋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诵唱演是一项富有感染力的活动,它传承经典,丰富自我,感染大众。诵唱演可以让人更深入体会经典所赋予我们的文化财富、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文化精神。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与经典融会贯通,从而更好的提升个人品德修养、人文素养,促进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帮助我们更好的全面发展。”

在校学生大多没有这么深刻的体会,但是工作多年后的校友的回味,足以说明这种公共艺术教育模式对他们成功的正面影响:立德和树人缺一不可,相辅相成。

以服务社会来锻炼师生、增长才干

“桂师在1938-1945年抗战期间,曾经先后组织暑期宣传队、桂师剧团、桂师战时服务团走向抗日前线,在桂北大地的50余个壮乡、苗寨、侗寨、仫佬山乡,以演剧、歌舞、美术、朗诵、演讲等艺术形式宣传抗日。尤其是战时服务团,50人枪(后来牺牲3名学生),在与日寇血战4仗的间歇,仍然坚持用艺术手段宣传抗日,在夜间演出时还曾经被日寇包围,好险全部牺牲。这种服务国家、民族的精神,我们当然要发扬。”陈慕杰校长说。

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其中包括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区,走到部队,走入企业,走进乡村,走往桂林市中心广场,为大众进行公益性演出。或者是教师走出去,帮助、指导校外相关单位排练节目等等。

这既继承了学校的优良传统、服务了社会,也锻炼了师生,尤其是培养了学生的服务的意识,提高了艺术素养。

只要是演出,对学生都是在实践中接受公共艺术教育,“做中学,学中做”,哪怕只是参加活动的组织工作。

已从业新媒体运营策划的闭梦芸说:“我没有参与表演,我当时都在幕后,我是工作人员。有一些活动策划经验就是从那时候学到的,比如前期准备和细节工作之类的。”

在广东从教的周艾梅回忆到:“其实经历很宝贵。怎么说,以前觉得好像一点用都没有,不相信自己能做,会做。但是一去应聘面试,那种胆量,气场,让我一下子在所有有经验的人里脱颖而出,那么多有经验的人都没录取,录取了我一个刚毕业的。我是整个学校唯一一个应届毕业生,也是唯一一个一进来就做班主任,带两个班的。所以感触很深。这种上台的经验肯定有帮助呀,出来以后的发展,让我觉得作用太多了。最重要的就是演出培养了我们的胆量,还有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创作。然后现在也会组织自己班的学生们演呀,朗诵,调动积极性。别人都很称赞的。”

周艾梅没有评上“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名额总是有限的,但是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践教学帮助了她为人和能力的成长。

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是公共艺术教育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所追求的目标。

07级的杨致昌现已是文创公司高管,在校时他以大学生心理问题原创并主演的《长大了,变小了》,获剧本和演出双一等奖。他说:“校园艺术实践活动是以一种对美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对浮躁的社会来说,它让人更真更善。对于走进社会、走上职场的人来说,它是一种情怀,使人更有气质、更有深度、更有魅力,而且能够走得更远。”工作久了,他的感受更为深刻一些,也正切合公共艺术教育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目标。

“十年辛苦不寻常”,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桂师的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08年迎接教育部评估的专家反馈会上,“艺术兴学”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受到专家组的大加赞赏,并获评优秀等级。2010年获得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2017年除夕,学校师生60多人参加了央视春晚南方分会的现场演出,在国内最高舞台、也是国际很有影响力的舞台为社会服务。

非艺术专业学生在各种艺术竞赛中,共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国家级奖7项,省级奖近30项。那些艺术素养好的学生一般都工作更出色,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源源不断地走出桂师校门。

桂林师专非艺术专业学生绘画社手工社作品汇报展参展成员合影
桂林师专非艺术专业学生绘画社手工社作品汇报展参展成员合影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