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鲜亮凝重——大明宣德红釉瓷器欣赏

2018年03月1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宣德时,铜红釉的烧制达到成熟阶段,不仅在数量上有明显的增加,而且较之永乐鲜红更胜一筹,色调深沉、不流釉、不脱釉,被称为'宣红'。

以色泽而论,宣德红釉有深、略深、浅、淡四种。深者色为黑红,犹如初凝的牛血,釉质肥厚,釉内气泡较多。略深者色艳丽,釉层略薄,亦有小气泡,并伴有隐约显露的细小血丝状与小斑点。浅者釉色分外匀净,可与红宝石的晶莹相媲美。淡者呈现桃花般粉红色,俗称'桃花面';而且釉面不滑,无桔皮纹。

明宣德鲜红釉葵花式洗

宣德的红釉器在口沿部位都有处然形成的一线白釉,俗称'灯草口';红釉的积釉处显现青灰色,最厚处气泡密集,这是宣德红釉的时代特征。

宣德后,铜红釉一度衰落,清康熙时,才又仿宣德红釉烧制了著名的郎窑红、霁红等品种。

明宣德红釉僧帽壶

明宣德红釉白龙纹高足碗

明宣德红釉龙纹钵

明宣德红釉盘

明宣德红釉盘

明宣德红釉云龙纹盘

明宣德红釉描金云龙纹碗

明宣德鲜红釉盘

明宣德红釉碗

明宣德红釉碗

明宣德红釉盘

明宣德红釉盘

明宣德红釉高足碗

明宣德红釉鼓腹盖钵罐

明宣德红釉刻海水龙纹梅瓶

明宣德红釉碗

明宣德红釉窝式碗

明宣德红釉直壁碗

明宣德铁红釉碗

明宣德红釉梨形壶

明宣德红釉盆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