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画说京城东便门

2018年03月08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画说东便门

  东便门是明清北京城的外城城门,其制式在四九城的城门中是最小的,但其城外的大通桥曾经大名鼎鼎。大通桥是一座集桥梁、桥闸、码头于一身的全石结构三孔拱券建筑,桥西侧设置水闸调节水位,该桥于公元1438年竣工。京杭大运河漕运船舶经通惠河直达这里,因而成为南北客货的重要通道,那时站在桥头东望,驳船穿梭,帆樯林立,两岸楼台水榭,酒肆茶馆,一派繁华水陆码头景象。

  东便门沿城墙向西不远就是外城东北角楼,该楼又称碉楼,只有朝东4个箭窗,也是连接内外城的一个建筑。碉楼向南就是北京城唯一保存下来的内城东南角楼(现在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内)。内城角楼是目前国内保存下来的最大的箭楼,它平面呈“L”形,有两个正面,每面开4层箭窗,每层14孔,其规格甚至超过正阳门箭楼(每层13孔)和其他内城箭楼(每层12孔)。

  在短短几百米范围内汇集如此众多宏伟建筑,不得不说东便门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会生发无限感慨的地方。 (黄庶图/文)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