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朱乐耕:如何将承载着中国价值观的当代艺术推向国际

2018年03月05日10:52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快讯 | 朱乐耕:如何将承载着中国价值观的当代艺术推向国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  朱乐耕

当今的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敢不重视中国经济发展,和与中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交流,即使习主席出国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也常常带着一些国内具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因为在国际贸易方面有这样的需求。

但是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好像并没有得到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国际一流的高级别美术馆和博物馆作展览的中国艺术家并不多。当然,近年来,由于国家积极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在不少的国家建立了中国文化中心,也常常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和艺术表演活动,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但仅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海外文化中心的主导和联络下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因此,我们可以思考用更多的方式让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主流艺术界及广大民众关注中国的当代艺术,这就需要海外文化中心帮助联络推动,有意识地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在西方国家重要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办展览。尽管以前也有少数中国当代艺术家在西方重要的美术馆做展览,但由于不是我们自己推出的,而是以西方人的眼光和西方的价值标准来选择的,所以表述中国本土价值观的当代艺术往往得不到推崇。

艺术是文化的可视性表达,也是文化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同时艺术也具有情感性、审美性,好的艺术是可以促进人类心灵的交流和交融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得到了高速的发展,在当代艺术的创作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如何让这些具有中国哲学思考的、具有创造力的,又表达了当代中国艺术创新精神的艺术品走向世界,我们还是有许多工作可以做。

艺术需要交流,既需要引进也需要输出,中国美术馆和国家大剧院等机构应该承担这一工作。要将国外最优秀的艺术引进到中国来展览或演出,也需要将中国最优秀的艺术推向国际舞台。

如从美术方面来讲,可以通过中国美术馆定期与世界上的一些重要的国家级美术馆相互交流,我们可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他们推荐的一流艺术品,同时也可以推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展。这样的展览不要搞人海战术,而是要推出精品,首次展览可以推出中国各艺术门类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这些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

这些作品是有标准和要求的:第一,要具有中国文化的哲学基础,显示出东方的智慧、东方的思考以及东方的创造;第二、既要有东方的意味和特点,但还要有现代性,甚至超现代性的思考,一个国家的艺术体现着一个国家创造力的总和。只有具有艺术创造力的国家,才能成为引领世界价值观的国家,才能成为创造国际时尚产品的国家,因为艺术的创造可以更新产品设计的理念,让其设计出具有世界引领性的产品,所以,越是艺术发达的国家,其产品设计也越有竞争力。因此,艺术也是一种生产力,是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重要一环,但有关艺术创造的这一意义,长期没有得到重视,也通过国家的推出让大家认识到当代艺术的深刻价值;第三、避免空洞说教的艺术,艺术最重要的是引起观众的共鸣,越是具有深刻思考,越是注重细节思考,才越有生动性,才越能打动人。要把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贯穿在我们的艺术创作中,让我们的艺术可以与世界不同国家的人们做到民心相通。第四,要善于应用新的艺术表达手段,思想内核是中国的,但表达形式可以采用任何新的手段,包括高科技手段,综合就是创造。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青蒿素给予我们非常深刻的启示,如果没有中国的传统智慧,人类不会发现青蒿的价值,但如果没有高科技的提纯方式,那么青蒿还只是青蒿,不会成为青蒿素。因此,要紧随时代,将世界所有的资源为我所用,最终的目的是创造具有中国本土价值的当代艺术,以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空间。

以上建议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通过中国美术馆来具体落实,同时也可以在艺术院校及相关的研究机构,开展有关本土性现代中国艺术的理论和创作的讨论。(记者张婷婷 整理)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