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七)

2018年03月05日09:3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七)
原标题: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

此图原载《四朝选藻册》(见《石渠宝笈续编》)。签题苏汉臣作。苏汉臣是北宋末的汴梁人,靖康之难后,跟随宋室,迁居钱塘。详细生卒年已经不可考,大致的活动时间为十一世纪末至十二世纪中期。他早年曾当过民间画工,宣和年间被征入徽宗画院。擅长画佛像及人物,其中尤以童婴题材最为人所赞赏。这幅《百子嬉春图》虽是一小幅纨扇,但却结构复杂精妙,画家利用台栏池沼等高低上下成景。将一百名儿童布满画面,三五成组,相互呼应,远近关系处理得明确而有节奏,丰满而不拥塞,繁复而不杂乱。

宋代狮子舞非常盛行,这一时期的狮子舞注重武艺,表演常与打斗相结合。狮子有时还口吐烟火,以增强威武神勇的气氛。这幅以儿童生活为主的风俗画反映了宋代民间舞蹈的盛行。画面中,一个小孩左手拿着绳索,右手牵着一头金镀眼睛、银贴齿的狮子。张嘴摆尾的狮子,由两个披着狮皮的小孩扮成。旁边三个孩子正在观看戏耍,组成一幅童子戏狮的舞蹈场面。“狮子舞”是人们熟识喜爱的传统民间舞蹈,有关狮子舞的最早记载见于三国魏人孟康的《汉书·礼乐志》注,注中说:“象人”“若今戏鱼虾狮子者也。”所见最早的狮子舞形象是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的两人扮成的狮子。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