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推免费鉴宝 专家:收藏量力而行

2018年02月24日08: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标题:收藏一定要量力而行

  原标题:收藏一定要量力而行

  鉴宝现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推出免费鉴宝,文物专家提醒

  “你这个盘子是明代龙泉青瓷,是真品,好好保管!”“这个花瓶描金用的化学颜料,一看就是现代仿制”……2月23日,2018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专家鉴宝”活动在武侯祠香叶轩举行。瓷器、字画、钱币、青铜,藏友纷纷将自己的珍藏递交专家鉴定。不过收藏有风险,在专家的火眼金睛下,乘兴而来的藏友,几家欢乐几家愁。□本报记者吴晓铃

  鉴宝:民间藏品良莠不齐

  作为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保留节目”,“专家鉴宝”活动已成为收藏爱好者们最期待的一个环节。23日下午,各地藏家闻讯而来,用报纸包裹画卷,用毛毯打包瓷瓶大碗,大件则小心翼翼地装在布袋中。

  本次鉴宝活动邀请到了川内资深文物鉴定专家、四川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苏欣、李天勇、甘晓、袁愈高、唐俐和民间专家代表乔馨德等人。

  来自阿坝的一位女性藏家用行李箱装了三件瓷器专程来蓉。当她拿出第一件瓷器,鉴定专家李天勇便给了一个惊喜,“明代龙泉青瓷,是真品。”见藏友颇有些茫然,李天勇再给了一枚定心丸,“龙泉窑是几大名窑之一,这件器物品相不错,你好好保管。”只见藏友一脸掩饰不住的喜色,又拿出两件“明青花”,怎奈李天勇相继给出了无情答案,“两件都是现代的仿品。”

  此后的鉴宝环节,便在藏友们或惊喜或无奈中紧张进行。来自成都的一位藏友在鉴定前颇有些高调。他花两千元钱买了一方古砚,一直信心十足地认为是个老物。当专家甘晓上手了这方砚台后,告诉他“的确是清代的物件,但雕工粗糙,并且不是四大名砚,收藏价值一般。”没想到藏友一脸兴高采烈,“只要不是现代的仿品,我就当传家宝留着了。”另有老人用精美盒子装了蓝田玉酒瓶和酒杯征询价值几何,专家也无奈相告:蓝田玉其实就是一种石头,价值不高。一位老者一脸忐忑打开报纸,露出一个老旧的珐琅瓷瓶,并透露是在英国淘的老物,仍被专家鉴定为现代仿品。

  收藏:专家提醒量力而行

  曾经连续参加了多届鉴宝活动的专家苏欣告诉记者,从此次鉴定首日的藏品来看,藏友手上的藏品明清时期的真品有,但不少仍然是现代仿造的假文物。只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四川的古玩爱好者心态比以前好了,“以前我们鉴定出了假文物,藏友还要跟我们吵架。现在,他们已经懂得收藏是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通过藏品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生活质量。”现场,一位藏友带来了一个十年前花10元淘的青花瓷罐寻求鉴定,当专家告知是现代做旧品时,他笑称,“那我就拿来当盐巴罐,看上去也不错!”

  有意思的是,此次鉴宝现场,武侯祠还来了一个识别造假的现身说法。在鉴宝最后,武侯祠工作人员拿来一捆用防水布包得严严实实的包裹,包裹上有字迹斑驳的封条,上面隐约可见“翰林院”等字样。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警察捡到以后,担心是珍贵文物交到博物馆的。然而,当专家们打开包裹抽出三幅画轴,几乎立刻得出结论:就是50元一幅的仿古画。

  收藏如何避免买假?甘晓提醒不能有一夜暴富的心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即使买到假文物,也不至于影响正常生活。”苏欣则提醒广大藏友一定要加强文物知识的学习,“收藏不要大而全,而是划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先进行学习,再出手,因为没有人能够做到精通不同种类的文物。”而学习鉴定真伪的方式,除看书和请教专家之外,苏欣推荐到各大博物馆看真迹,“只有真的看多了,才能慢慢学会分辨真假,练好手艺。”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