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台湾2018年首场春拍张大千精品接连以千万落槌

2018年02月08日08:51 | 来源:收藏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力!台湾2018年首场春拍张大千吸睛

  图1 台湾帝图艺术拍卖张大千《霍山瑞蔼》现场

  台湾帝图艺术迎春拍卖会于1月21日落幕,敲响2018年台湾首场春拍(图1),“近现代书画”保持一贯亮眼水准,此次相较前季拍卖金额成长率约40%,共计三件书画作品拍得千万元以上,再创一回帝图拍卖成交金额新高佳绩。

  图3 张大千《眉寿万年》

  场内最受注目的书画焦点非“五百年一大千”莫属,国际拍卖市场列首位的张大千绘赠“台静农龙坡雅集珍藏”《霍山瑞蔼》(图2)经热烈抢标后含佣金以1840万元(新台币,下同)拍出,是全场最高成交价焦点。“白云堂珍藏黄君璧上款”张大千《眉寿万年》(图3)以506万元拍出,张大千程沧波上款《松寿图》含佣金以1012万元成交。

  图2 张大千《霍山瑞蔼》

  此次陆俨少的书画精品《霆峡古松》,因少见于台湾拍前便备受瞩目,从120万元起拍,经台湾、大陆两岸藏家激烈竞标后,最终一路抢到1093万元得标成交。

  “渡海三名家”除张大千精品接连以千万落槌交出亮丽成绩之外,溥心畬表现亦仍相当突出,其《观世音菩萨》作品从300万元起拍,一路追价至686万元成交,换算每平方尺均价约为245万元,高出艺术家2017年秋季行情均价逾3.5倍,其余作品几乎全数拍出,并创下台湾溥心畬观音作品新高价。

  书法专场则深获许多藏家肯定。征得罕见数量、拍前备受瞩目的台静农“龙坡雅集专场”也不落人后,台静农书法作品白手套全垒打成交。林语堂书法创台湾最高价310万元拍出,台静农对联《寿黄君璧隶书五言联》则创最高的151万元台湾纪录。

  另一方面来自台湾藏家手中从未出现于市场上的陌生作品继续受到市场追捧与关注,老书法表现突出,沈铨《红梨白燕》(图4)从5万元起拍喊到144万元,胡兰成《逢喜生巧》(图5)从起拍价3万元一路追价到178万元,接连创下台湾生货新纪录。

  图6 铜鎏金四臂大黑天

  古董珍玩专拍表现也不俗,图录重点拍品“14/15世纪 铜鎏金四臂大黑天”(图6)便以253万元拍出,精品玉器“清 白玉素面笔筒”(图7)自5000元起拍场内一路厮杀竞拍到69万,周兴岱《万芳安和诗册》从5000元后竞标至138万元,亦以高价成交,场内买气热闹。

  帝图2018迎春拍卖会汇集两岸藏家热烈回响,与诸多因素有关。中国艺术市场2010年以来爆发性成长,受惠于中国古董、书画市场成长性以及中国大陆艺术拍卖市场热潮,台湾拍卖市场亦是水涨船高。此次拍卖中张大千作品获得高价也与整体书画市场有关,要知道,2016年位列全球500强艺术家首位的就是中国画家张大千。(邱莉玲)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