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画梅须具梅气骨

2018年02月07日08: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画梅须具梅气骨

君子风(国画) 49×170厘米 2017年 韩显红

南京人爱梅到了极致,每当春季梅花盛开之时,近郊的梅花山上粉黛旖旎,漫山遍野一片香雪之海。许是这个原因,自古金陵画派中就不乏擅长画梅花的高手,而今又有一位画家韩显红脱颖而出。

韩显红的画梅之作脱离了传统梅花创作的桎梏,是一种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大气卓然。画面笔意流畅,气韵、意境、精神化为了一个整体,枯笔皴勾,横笔皴擦,虚虚实实,将静态的梅枝老干、馨香点点,化为一种流淌的鲜活跃然纸上,酣畅淋漓,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

韩显红认为:“意境是主客观各方面因素熔铸的产物。”因此,他常在梅林中深入生活,体察“炼意”,在特殊境界中寻找诗情画意,着意营造,使作品的内涵更加丰富饱满。韩显红笔下的梅花清幽香袭,风骨超逸。他的梅花以书法入画,雄浑华美,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宏大意境,既不同于古人画梅,又与今人画梅拉开了距离,形成了别开生面的画梅风格。

唐代张彦远说:“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后世画家将笔、墨并列看作艺术之归宿,明末的恽南田认为“气韵藏于笔墨,笔墨都成气韵”。韩显红继承发扬的正是这种内美与外美、精神与笔墨的统一。他认为,要创作出好的作品,才、德、勤、修养缺一不可。这也使他在画梅花时,更有悟性、更有创意、更好更灵活地运用技巧营造氛围。“画梅须具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 韩显红在梅花身上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归宿。(蒯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