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380件梵克雅宝典藏臻品首次抵华 品味世家百年传奇

高阳 王林娇
2018年02月07日08:2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380件梵克雅宝典藏臻品首次抵华 品味法国“黄金之手” 世家百年传奇

  创立于1906年梵克雅宝作为法国百年高级珠宝及腕表世家,以其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而闻名于世。有着112年历史的梵克雅宝秉承华丽的宗旨,把自然、仙境和艺术结合的惟妙惟肖,严苛的宝石甄选标准与源源不断的灵感创意使其在高级珠宝与铸表艺术等多个领域铸就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

  梵克雅宝的珠宝设计妩媚、优雅、高贵,因而备受女性的珍爱,从东方至西方,从皇室加冕到婚礼现场,好莱坞影星伊丽莎白·泰勒(Elisabeth Taylor),著名女高音玛丽亚·卡拉斯(Maria Callas),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Princess Grace of Monaco)、埃及公主法雅莎(Faiza)殿下和温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女子身上都可以看到Van Cleef &Arpels 梵克雅宝珠宝的加持。

  “When Elegance Meets Art 雅艺之美”梵克雅宝典藏臻品回顾展

  梵克雅宝典藏臻品回顾展自2012年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初次展出以来,将首次在华停留近4个月。包含最新收藏的作品在内,近400件来自世家典藏及私人藏家的艺术臻品将于2018年4月21日至8月5日期间在今日美术馆中亮相。这些世家珍宝由有”黄金之手“之称的梵克雅宝工艺大师代代传承,“When Elegance Meets Art雅艺之美”力图展现梵克雅百年间的风格演化历程。

  “梦中的自然”与“中国山水”之间的对话,开启一场时空交错之旅

  此次展览由Jouin-Manku事务所创始人之一Patrick Jouin设计布景方案。Patrick本人有着多年中国水墨画研习的经历,此次展览他即以水墨丹青中层峦叠嶂的中华大地为灵感,在逾900平米的展览空间中用彩色棉质线帘将展厅打造成具有中国水墨山水风格的颇富韵律感与结构感的所在。

  Patrick Jouin Jouin-Manku事务所创始人之一

  “在中国水墨画里,山、水时隐时现,你不知道山或者路的尽头在哪里,,一切都是悠远的。所以我尽可能地不用具象的东西,而是创造一种模糊的、有深度的氛围,让观者产生一种像在雾里的无限感。在这种大雾里,你可能会失去参照物,可能找不到方向,然而只有这样你才会被珠宝的神秘之美唤醒。”

  Patrick为此次展览特别构思出透明展柜与“悬挂线”的展示方式。几近透明的展柜仿佛融于布景当中,悬挂于其间的珠宝则让观者可以360度欣赏珠宝,互动体验的加强最大限度拉近了展品与观者的视觉距离。力图给徜徉于展厅的观赏者打造一种寂静如梦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 项圈 1929 铂金、祖母绿、钻石 原为埃及法雅莎公主所珍藏

  此次展览近400件展品按照年代顺序进行陈列,共分为三大陈列展区。第一陈列区为1910-1930的珠宝臻品展区。小型的陈列廊内采用灰色与青瓷绿色装饰,氛围舒缓愉悦。第二陈列区展示了自1940-2017年的作品,这一展区观展者可跟随祖母绿、深紫罗兰等多种色彩变幻、循序渐进,欣赏跨度如此之大的时间段内不同风格、不同创意的作品。第三战区也是最为宏大的“le Nuage“陈列廊,这一陈列廊拥有展馆最高的挑高空间,悬于空中的垂丝打造迷离的夜雾效果,件件典藏臻品在其间逐一呈现。

  梵克雅宝百年的传承与创新,异域探索与文化交融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是世界上装饰艺术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它的珠宝廊仅永久珍藏系列即多达1200件,是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珠宝之一。

  巴黎装艺术博物馆馆长,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Evelyne Possm认为博物馆建立的初衷,就是想让人们了解装饰艺术,而珠宝演变也是装饰艺术的一部分。梵克雅宝不仅仅是珠宝世家,且有百年的历史,通过它可以看到法国珠宝的演变历程,法国手工艺的发展变化和巴黎高定珠宝的创新过程。

  “梵克雅宝之所以成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是源于它创新的精神,工艺上不断突破创造了隐秘式镶嵌、拉链项链等经典设计,它以简约凝练的线条与灵动的自然创意表现了抽象的几何形状,引领着整个珠宝行业走入辉煌。梵克雅宝充分展现了第三层的维度,以匠心使珠宝和人完美贴合,充分体现女性的优雅魅力。

  Van Cleef &Arpels 梵克雅宝 Peony牡丹花胸针1937黄金铂金钻石原为埃及法雅莎公主所藏

  这件牡丹花胸针运用了Van Cleef &Arpels于1933年申请的专利隐秘式镶嵌法(Mystery Setting),700颗方形红宝石与6颗椭圆形红宝石组成了鲜艳的花瓣,枝叶则由铂金镶嵌钻石打造,其宝石一颗颗拼接成面,不见金属镶座或镶爪。

  它的秘诀在于塑造纤细的金属网格,然后将特别切割的珍贵宝石逐颗镶嵌其中使之紧密排列成预定的平面图案,这种工法不仅颠覆了当时珠宝的金工技术,即使到了今日也仍是梵克雅宝最引以为傲的技法之一。制作过程的繁复使得隐密式镶嵌的珠宝极为罕见。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 Zip拉链项链1951黄金铂金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

  19世纪末期美国人为了扣紧靴子而发明啦拉链,不起眼的拉链似乎跟优雅没有丝毫关联。现在的拉链却成为了梵克雅宝最具代表性作品的灵感之源。

  温莎公爵夫人于1939年建议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的艺术总监、阿尔弗莱德·梵克之女Rene Puissant以拉链为原型创作一款珠宝。经过11年的不断尝试,第一款以铂金为底镶嵌圆形和长方形切割钻石的Zip拉链项链随即诞生于1950年。其杰出的技术突破使得Zip拉链项链很快在高级珠宝领域中取得了标志性的地位。30年代的法国受战争影响经济萧条,此时精湛技艺下的万用珠宝巧妙应对“撙节经济”。

  Van Cleef &Arpels 梵克雅宝 Une Journe Paris“巴黎的一天”系列Zip项链,白金,镶饰钻石,2006

  Zip拉链项链将日常用品放置于全新情境下,融幽默与精巧于一体。佩戴者可以将拉链任意拉上拉下,使其打开一部分,或者完全闭合成一条手链。这种可转换设计赋予了作品有趣而不失实用的特色,完美体现了梵克雅宝的创新精神。

  Dragon胸针1969

  梵克雅宝这款龙式胸针创作于1969年,彼时欧洲对于东方文化大为追捧,而龙作为中国的图腾也被工匠制成胸针用来点缀华服。

  黄k金打造了龙的身体,两颗祖母绿宝石构成了龙的双眼,两爪间的绣球则由红珊瑚所造。在“黄金之手”的打造下,这一充满异域风情的设计与大胆的宝石色彩相结合,丰富了梵克雅宝珠宝的造型语言。

  诗意情趣与雅致韵味,珠宝中的纯粹灵感

  梵克雅宝全球总裁Nicolas bos谈到“对我们来说,展览不是用来推广品牌的工具。它更多的是文化艺术的一种体验,通过策展人的眼来呈现我们作品中的工艺、设计匠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观众去理解我们的作品和世家,了解装饰艺术近百年的的历史传承。”

  此次展览是亚洲的第四场展览。

  日本森美术馆 美之魂”展览

  2009年10月31日在日本森美术馆举办的“美之魂”展览,共有290件荟萃了品牌"私人珍藏系列"以及法国和国际藏家藏品精髓的珍宝、艺术典藏和璀璨配饰亮相其间。

 

 

  上海当代艺术馆 梵克雅宝“美之传承”典藏臻品回顾展

  2012年5月20日至7月15日,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 Shanghai)呈现了梵克雅宝“美之传承”典藏臻品回顾展,370 件来自于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典藏系列以及法国和国际藏家的私人珍藏精品将首次来华与观众见面。

 

 

  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 梵克雅宝The Art and Science of Gems 展览

  2016年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携手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举办梵克雅宝:The Art and Science of Gems 展览,以独具特色的方式融合艺术、工艺、历史和地理科学,共同展演精美珠宝设计背后的工艺技术、以及矿物与宝石于地球上形成的过程。探索非凡的精湛工艺如何令这些珍稀矿物脱胎换骨成为艺术杰作。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此次在今日美术馆即将于大家见面的展览是梵克雅宝在亚洲举办的品类最为丰富,也最为能够展现梵克雅宝拜年风格演化历程的一场重要展览。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