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棉花小豆豆”的努力——传统民俗文化的坚持

徐曦
2018年01月25日09:0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国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贵州黔东南岜扒侗寨
中国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贵州黔东南岜扒侗寨
原标题:“棉花小豆豆”的努力

  “棉花小豆豆”儿童美育夏令营缘起于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儿童保健医院等单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轻松有趣的创意美术课程为每一位等待就诊的儿童患者缓解紧张心理,将枯燥等待的医院走廊变为欢乐的健康成长乐园。

  同年,通过社会公益组织“第九世界”牵线搭桥,中国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又前往贵州黔东南岜扒侗寨开展社会美育活动,开展艺术课程、校园美化、民族校服设计等活动。也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萌发了带岜扒侗寨的孩子们来杭州参加儿童美育夏令营的想法。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并在网上众筹到活动经费后,2014年第一期“棉花小豆豆”美育夏令营正式启动。近20位黔东南的小朋友和他们的老师经过千里跋涉来到了杭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美育夏令营。四年来,“棉花小豆豆”美育夏令营共举行了七次夏(冬)令营活动,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也从贵州一地拓展到全国多地,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下,还举办了2次“梦是彩色的”夏令营营员作品展。

  第二次来岜扒,最感动的便是走在村间的小路上,时常有人与我打招呼:“小C姐!”——棉花小豆豆第三届,我们在岜扒拥有几十位学生,他们还记得我,真好!

  过去四年,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岜扒小学开设的“棉花小豆豆”儿童美育夏令营,秉持着无私奉献的志愿之心,在贫困山区开设艺术教育讲堂,是助推偏远山区儿童美育的发展,更是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教育扶贫,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即使只是支一方教,也是美院学子为教育公平化作出的努力。在岜扒的日子里,我们参加了岜扒寨最隆重的节日——新米节,可爱的小朋友邀我们去家里做客,我们一起围在桌子旁吃着节日盛餐,听侗歌、穿传统节服,真正地感受了一次侗族节日的氛围。通过“棉花小豆豆”儿童美育夏令营,我认识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又通过孩子们这个桥梁让我体验了不同的侗族文化。当地民众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坚持更让我感动,于我,何尝不是一次教育我的“美美讲堂”呢?(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