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美学探索和生活智趣

2018年01月24日09:0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毕学锋 妙法自然
毕学锋 妙法自然
原标题:美学探索和生活智趣

  问:海报是艺术吗?

  我觉得海报作为平面设计最重要的媒介也是最富有艺术性的载体,它不但是海报艺术家自我身份营造的舞台,也是对图形、字体、风格创造的最好体现,甚至承载着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下的思考,尤其是对于文化主题或者叫精神主题的海报作品,更能体现它对美学探索和生活智趣的哲理。当然,我认为海报体现设计师在图形语言的探索和创造方面完全是艺术和美学的结晶,在我的心目中海报不逊色于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它就是艺术。

  问:是孤芳自赏还是解决问题?

  我不认为是什么孤芳自赏,而是要提升社会对设计审美认知问题。我特别反对那种一群人看着一块石头努力想象成金猴揽月的传说,而不理解哲理和幽默风趣的图形寓意;反对那种只理解文本信息而忽略字形带来的时代气息或字体的创作。解决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越来越多元的世界更需要多元的表达和呈现。

  问:平面设计已死,海报还能存活多久?

  早就说平面设计已死,但今天比任何一个时期发展得更加朝气蓬勃,只能说和平面设计相关的媒介在发生着变化,既给设计带来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也给传统媒介带来了冲击,但是设计的核心价值和视觉沟通的作用没变。

  海报作为一种纸质和印刷的媒介形式,的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挑战危机,但是对视觉语言的创造和信息传播的关系不会改变,当然我们也理性地看到现今世界,海报展面临的危机,有些在调整,有的甚至已经停办。未来“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如何走,这次提出的问题也是想让大家重新去思考,我们想更好地关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反映未来海报与媒介发展的关系、未来设计与社会的作用关系、展览竞赛和设计师生存成长的关系、设计前沿和设计教育的关系等等,我们也需要认真梳理再次出发。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