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老的欧洲版画或是未来收藏热点

2018年01月23日08:4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古老的欧洲版画是未来收藏热点

编者按:重新说版画收藏,中国人对欧洲版画的价值的认识刚刚才开始,古老的欧洲版画兼具历史文物性、艺术性、尊贵性,且目前与其它艺术门类的价格相距很大,具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很快会成为收藏热点。

这是一场成都艺术、哲学、收藏等各个领域对版画价值的深度思考。

1月18日刚刚隆重开幕的《刻印的痕迹》17-20世纪欧洲版画展,齐聚百幅珍贵版画,是中欧艺术交流的重要节点,也是“天府之国”成都首次举办的世界艺术大师伦勃朗、丢勒、雷诺阿的铜版画真迹展。开幕式不仅迅速刷爆了电视报道、报纸、网络、朋友圈,到1月20日的第一场艺术沙龙,随着口碑和媒体传播的逐渐扩大,画展的影响力后劲还在持续扩大。

第一场沙龙邀请了来自艺术研究、哲学、收藏领域重要人物,以及艺术家们,就“版画的价值”做了深入探讨交流,他们是:

石胜源:“收藏版画承载着人类艺术文化交流的使命。”

支宇:“版画性在不同艺术领域有着极大的研究价值。”

彭肜:“版画不仅是画家的作品,还和印刷商、雕刻师、纸张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有很大关联。”

赵琼:“从艺术品的收藏来说,油画相对是挺贵的,版画是最好入手的途径。后来学习版画,发现版画是非常迷人的艺术种类。”

曾朴:“一个艺术家一定离不开版画性绘画语言。”

石胜源:《收藏欧州版画的意义》

成都第三大街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层》总编辑

我对美术史与版画的研究,在前面几位老师的专业知识面前,可谓不值一提,我就站在一个收藏者的角度,来谈一谈我个人对收藏欧洲版画的意义吧!

一、承载交流使命。

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艺术文化是人类最具价值的命运共同体。我记得有一句歌词是这样说的:涓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最近十多年来,欧洲艺术家的作品越来越多进入中国展览,呈现于中国人的面前,也开始进入博物馆与私人收藏者的收藏体糸。这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潮流是不知不觉、自然而然地伴随商业经济的往来而生发的。

我个人以为,上世纪前20年和21世纪前20年在我们这片土地上最重要的文化事件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速度超过了我们能完全认识理解的速度。只不过各自的载体不同,上个世纪是小说,本世纪是艺术品。

若干年后,当你回望你几十年前收藏的作品,或者,你的收藏品的继续者,面对长辈留来的作品时,我想,内心一定会升起荣幸、荣耀与骄傲之感。因为作品作为一种最直接的证据告诉你,或者你的继承者,你曾经直接地介入文化交流的一份具体工作。

二、理解欧洲历史

为什么在一般人看来表现力不太强的版画也会连绵不绝呢?我想,这里面一定有深刻的社会原因,众所周知,较之于其它艺术表现形式,版画包含了画家、雕刻、印制技术等多重创作工艺。而17~19世纪,正是欧洲工业革命遍及欧洲、并迈向近代化的这么一个过程。

工业革命对个人、社会机制的综合、整合能力是有要求的,进而形成普遍的文化心理机智。所以我个人认为,版画首先是工业革命的心理暗示。所以,如果说其它艺术形式更多地呈现了艺术家个艺术精神追求的深度与高度的话,那么版画则是社会机制的象征。就像中国绘画一样,我们可以去八大山人那里触摸个人艺术精神的高度,也可以去《清明上河图》那里去理解当时代的社会经济文化状况。

三、审美趣味培养

一个民族没有明晰的宗教信仰,必然崇尚丛林法则,悲剧会轮回重演。所以当年蔡元培先生说要以美育教育来代替宗教。这是内心无比忧伤的权宜之计。当然,无时不权宜也即可长久。蔡的这种认识说明了美与审美能力之于社会进步与个人的重要性。但是审美趣味的形成是慢慢形成的很大程上不是教育的成果,而是生活的结果,只有你的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艺术与美,才能养成较高的审美能力与趣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你小孩的活动范围如果随处可见艺术品与书而不是零食和高档的物件,我想,这种潜移脉化的影响对他40岁以后的人生具有非同寻的意义。

重新说版画收藏,中国人对欧洲版画的价值的认识刚刚才开始,古老的欧洲版画兼具历史文物性、艺术性、尊贵性,且目前与其它艺术门类的价格相距很大,具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很快会成为收藏热点。

支宇:《现当代艺术当中的版画和版画性》

文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画有一个很长从古典走向现代的发展历史。在现当代艺术领域之中,版画出现了两种现象:一是现代版面艺术出现了多元风格与面貌。二是版画从一种艺术门类变成了一种艺术要素和视觉趣味,渗透到其他艺术种类当中去。

第一个问题:“现当代艺术中的版画”。

随着历史发展的发展而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它出现了多种形态、语言与方式。我在这里很乐意与大家分享一些现当代版画的新的现象:

第一、“巨幅版画”。版画的今天现场展览的版画的体量都不是很大,主要是因为传统的西方版画的要素受制于技术。这批作品具有社会性和文献性,是当时物质层面上的表达和载体。而在现当代,由于印刷技术、纸张的变化,出现了以超级写实主义艺术家查克·克劳德(Chuck Close, 1940-)等艺术家为代表的“巨幅版画”。西方当代版画技术突破之后能够完成1.5米x1.5米甚至更大规模的巨幅版画作品。

第二、“抽象性版画”。与现代油画领域中的抽象艺术相似,版画也在现代艺术时间产生了很多“抽象版画”这种独特的版画形式。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都热衷于版画制作。西班牙抽象主义艺术家塔皮埃斯(Antoni Tpies,1923-2012)在从事综合材料抽象油画的同时,也大量创作了大量的抽象版画。波普艺术等后现代艺术主义。这个时代的新的版画形态有很好的继承和发展的过程。

第三,“观念性版画,当代观念性版画的代表是英国写实主义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1922-2011)。他在版画中经常出现一只焦虑的神经质狗的形象,象征他一种深层次的精神症候。

第二个问题,即“现当代艺术中的版画性”问题。

古典艺术和当代艺术是两个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欣赏古典艺术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当代版画,两者相辅相成。在当代艺术领域中,版画一方面出现了多种形态,另一方面,还超越了一个独立艺术门类,转变为一种“版画性”,从而延伸到其他艺术当中。这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版画的偶然性与手工性在当代艺术中得到了强化与拓展。随着虚拟现象与新媒体图像的发展,当代艺术家更加重视身体性、过程与偶然性。版画的创作有独特的媒介、语言与过程,需要制版、雕刻、印刷等,每件作品既是复制品,但又有原作的性质。

其次,“版画性”还体现为一种独特的平面性的视觉效果和语言形式向其他艺术形式延伸。特别是当代油画,它在色彩、造型等语言方面都受到版画的影响。这种“版画性”在中国当代艺术家方力均、张晓刚、岳敏君的油画创作中体现得十分明显。

三,“版画性”还在装置艺术、过程艺术等中得到体现。徐冰的《天书》系列、《英文书法》系列等都是突出的代表。

总之,“版画性”在不同的艺术领域中不断显现,这一现象使得版画的存在意义和艺术价值受到了更多批评家的研究与重视。

彭肜:《版画:西方艺术大师自我确证的不可或缺的艺术方式》

哲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追溯西方美术史,大师们基本都与版画有缘。版画的特殊吸引力在哪,受众的关注点在哪?相比其他的艺术种类,版画貌似不值钱,不太原创,其实这里有太多的轻视和误读。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版画,版画的起源。版画和其他排他性的艺术创作不太一样,不同于油画等艺术形式是个人完全独立作画。版画的制作过程中,刻刀、材料、印制一系列的需要,印刷商的名字是不能缺失的。现存很多复制版画、临摹版画,都离不开匠人和印刷商的配合,版画需要合作完成。

版画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它是从手工艺的东西逐渐变成了独立艺术门类,成为了真正的艺术形式。版画的工艺独特,材料消耗少,携带方便。据说丢勒在欧洲的出名就源于他带的版画在威尼斯大量销售的影响,对威尼斯画派的一些大师也有了一定的影响。丢勒版画中的斜线、三角结构都给威尼斯的画家们带来过启发。

版画的历史发展即从手工艺变成真正艺术形式的主角,艺术大师们的参与和努力起了很大作用。

本雅明谈到过复制分为手工复制、机械复制。手工复制的特性在版画中可以看到,手工复制每一张作品都不完全一致,带着具身性和身体的痕迹,它和机械复制是不同的。

版画的发展,使得当时的中产阶级可以接受艺术的普及。油画大部分都是皇家、贵族、有钱人消费的艺术品。

版画是一点一点努力和改变进入了正宗艺术形式的空间里,它和油画艺术发展开始是分开的,后来逐渐又合在一起,到了后来艺术学科使它又成为独立的艺术门类。分-合-分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版画发展的方向。

还有我们说到版画,一定要对材料有所了解,比如纸的发展,当时用到的牛头纸,一串葡萄纸,百合花纸,法国军队纸,角纸等等。纸张是印刷最适合的媒介。还有就是对金银器等的认识,很多版画家的出身于金银器世家,金银器皿的雕刻对版画的推动有很大启示。

几乎所有的油画、雕塑大师们都有涉足于版画,十九世纪,很多画家都有版画的经历,拥有蚀刻板、木刻板的作品。

对版画的工艺也要有个了解,比如干刻的蚀刻的木刻的石板的技术。不同的材料需要不同的技艺。每个艺术家在面对不同材料的时候,也要有不同的观念。版画由于缺少色彩,黑白两色较多,需要更高的技巧表达更深的思想内涵。因此版画有时候具有非常巨大的震撼力。

区别于其他更加成熟的画种,版画有特殊的美和表达方式。印刷工艺对工人的要求也很高,因此版画不仅是画家的作品,还和印刷商、雕刻师、纸张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有很大关联。

曾朴:《从一个画家的角色和角度分享版画作为一种绘画语言的特性》

成都最优秀的80后艺术家

从画家创作的角度,分享版画作为一种绘画语言的特性。在美院学习中从油画转到版画学习时,接收体验到版画语言的节制。版画是将我们的绘画语言,进行压缩,还原绘画的本质。创作者通过版画学习,在处理现实中打开思路,启发很大。

丢勒是个人比较欣赏的大师,有很大的绘画魅力。丢勒是一个把极致的刻画和激情统一在一体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线条精确,表现又很庄重,刻画过程中很理智,呈现的作品却很有冲突性。复制的农家舞者,油画和版画风格很吻合。丢勒画中的胡须、毛发很细致,整个画面很震撼,线条繁复之中有脱离现实的生命力和感受。

伦勃朗的部分油画作品与版画相比有过度的炫技,没有版画节制朴实的感觉。油画的自画像,反复刻画,有重叠深邃的感觉。版画用交叉繁复的密集线条表现光晕,从展示的自画像的油画和版画对比中可以看出,伦勃朗的风格是吻合的,编织、交叉的线条,其工作的方式和强度都可以感受到。

雷诺阿的画,展示出印象派的画家风格,松散、随意、线条跳跃,捕捉瞬间性。

所以,需要认同版画和油画作品的比照,版画与艺术家的时代以及艺术家的语艺术语言风格高度吻合,是艺术家用版画这种工具创作岀的一种独特绘画形式,不是一种附属的关系。作为独特的艺术生命,高度表现出来的一种绘画语言。版画在各个时代存在,是非常好的一种艺术方式。

赵琼:《欧洲铜版画的发生与未来》

策展人、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博士

从艺术品的收藏来说,油画相对是挺贵的,版画是最好入手的途径。后来学习版画,发现版画是非常迷人的艺术种类。

15世纪初德国、法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国家金属手工业发达,从教会使用的金银器皿到女人穿戴的首饰,通常表面都要镌刻精美的图案,这些图案都是当时最常用的装饰纹样。因为这些技师需要镌刻图案,所以当时有一部分金属工匠是有具有一定的绘画能力的,他们为后来的铜版画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人员条件。而这些工匠艺人的金属加工坊,成为了早期的欧洲铜版画生产的工作室。

当时,工匠们为了让自己雕刻的图案变得更加清晰,他们通常会用一种黑色的硫化物,把这种硫化物涂满物体的表面,然后再把表层的给擦掉,嵌在缝隙里的就留下了。我们猜测,这种涂抹硫化物的技术可能就在某一时刻,突然启发了某位艺术家,产生了铜版画。

由于工匠们当时的社会地位比较低,所以没有享受到他们应得的作品署名权,所以很多早期的铜版画家都属于无名氏。我们现在能查到的,最早的铜板艺术家有“E.S大师” 或者 “1466的大师”,以及佛罗伦萨金银匠出身的Maso Finiguerra(1426—1464)。

我国创作性版画出现较晚, 20世纪30年代,以鲁迅先生倡导举办的“木刻讲习班”为标志,但也已木板为主。创作性的铜版画在很长时间里,属于极其罕见的艺术种类。

江户时代 (1603~1867),也叫德川幕府时代日本浮世绘产生,最早的几位大师几乎都是画黄色小漫画儿的,学名《春宫图》。由于经济的增长,城市里首先产生一种“町人文化”,也就是市民文化,而对内容的需求当然就是:饮食男女、食色性也。然而,据记载曾经还受到政府的严重打压,在当时的社会地位非常低,还有浮世绘大师是被饿死的。后来,日本接到一些来自欧洲的瓷器订单,有些浮世绘作品被当作填充物,以免瓷器产生碰撞、而流传到欧洲。它影响了一大批印象派画家,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有购买,梵高就是一个浮世绘的爱好者。而今天,就有浮世绘作品在巴黎卖出74.5万欧元的记录。

传统的铜版画通常是很精美的,因为过去铜板比较贵,艺术家拿到一块儿铜板,还是非常珍惜的,材料贵、而且几乎没有可修改的余地,所以,很多老的铜版画都很小。不同于科技发达的今天,有很多其他的复合型材料可以代替传统用的铜板、锌板,所以传统铜版画的制作成本更高。

现在大家的生活当中越来越需要一些艺术品,现在传统的国、油、版、雕四大类里,版画价位最低,所以这一块的需求量应该是最大的,而且风险小,门槛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上升空间。

互动环节

Q: 过去很多画家,为什么自己创作的同时还要请匠人做版画,同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这些版最后又是怎么处理的呢?现在我们如果收藏版画,为什么不能直接收藏版呢?

A:

赵博士:油画可以独立操作,但版画不能,从雕刻、配料、印刷,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工人。丢勒已经有自己的印刷团队。而且,所有的版都有寿命的,印多了都会糊。

彭老师:前几年有个版的展览,还是有不少收藏的。

石老师:收藏的时候,版数排前面的要贵些,排后面的便宜点。

赵博士:上世纪40年代,版画业界大会商定,每个版画艺术家必须标注签名和版数信息。

Q: 版画既然因为当时印刷技术差,当时的艺术家作出的。现在的印刷技术发达,现在的版画艺术形态是不是会就此消失?收藏价值会从稀缺性这块提升吗?

A:

石老师:的确,从收藏价值而言,一般要求3个:1、只有一份;2、价格高;3、很多人有欣赏需求。版画的价值相对会低很多。

支宇老师:要探讨版画在技术发展的时代,还有没有存在的可能性。要分清楚版画和油画、印刷的区别,版画介于原创油画和其他印刷品之间的方式。艺术家自己控制数量,材质有磨损,有毛边的现象。版画本身是有限的,又不像原创品只有一件。既有普及性,又有原真性。艺术家在版画的参与度很高,贡献信息说明,控制版画与印刷的不同。版画本身不同于国画、油画、水彩等形式,是通过刻制来完成的。千变万化不离的是必须去刻印。只要永远保留版画的本质,就不会被取代,应该是手工的痕迹。这是独特的一门技术,对人体有很高的要求。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