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奥运会会徽为何青睐汉字元素——

天生是“美术”的汉字

卜师霞
2018年01月17日09: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原标题:天生是“美术”的汉字

【语言论坛】

近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同时发布。会徽设计者以汉字“冬”“飞”为主体,巧妙将奥运风貌、冰雪运动、人文精神融为一体,呈现在世人面前。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同样选取“京”字进行视觉化表达,加入中国印元素,成为标识设计中的经典之作。那么,汉字为何备受奥运会会徽设计者青睐?这与其表意特征、审美价值、文化标识密切相关。

具有表意特征的书写符号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正在使用的表意文字,其形体是根据意义构造完成的。早期文字中,能够看到很多栩栩如生的象形字符,即使已经笔画化的楷书,也仍保留着很多表意特征。汉字的表意性不仅使文字、书法、绘画能够在中国文化中融合互通,也使汉字作为视觉表达形式,更适于重新组构和塑造,满足艺术设计的需求。汉字在设计中,既承载了字义传达功能,又凭借表意性图示特征,重塑出意义之外的图形信息。

将字义信息和图形信息高效结合,是以汉字为主体类设计的共同追求。家喻户晓的中国铁路标识,选取“工人”二字,用字义表现“铁路工人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将字形重塑成气势磅礴的铁轨和火车头形象,意义和图形融为一体。

2008年奥运会会徽字义信息“北京”和图形信息“舞动的人形”结合,展示主办城市“北京”“人”欢欣鼓舞的精神风貌和喜迎奥运的热情。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巧妙在“冬”的主题信息中融入“滑冰滑雪运动”形象;冬残奥会会徽将“飞”化为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又将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加以形象化呈现,寓意冬残奥会运动员放飞梦想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蓬勃力量。汉字丰富的表意功能与多变的重塑优势,使它能将字义和字形分而为二、合二为一,组构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标识符号。

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符号

汉字经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字体发展变化,在每种字体的书写中,都蕴含着丰富的美学价值。龟甲兽骨上清丽瘦硬的甲骨文、青铜器里圆转古朴的金文、刻石中整齐端庄的篆书,个体字符的线条、结构,整体章法的布局、排列,都表现出鲜明的审美取向和追求。汉字在实用功能和美学价值的驱动下,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书法。书法作品中结构的疏密、行笔的缓急,更将汉字的美发挥到极致。

丰子恺先生在《书法略说》中说:“世界各国的文字,要算我们中国字为最美术的。别国的字,大都用字母拼合成,长短大小,很不均齐。只有我们中国的字,个个一样大小,天生成是美术的。”

奥运会会徽中篆书体式的“京”,在流转的线条中,幻化出生气勃勃的人形,衬托着中国人民喜迎八方来客的开放胸襟。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中行书“冬”“飞”,成功运用汉字书写形态与张力,以笔画的起承转合映衬出体育运动的力量感、韵律感和节奏感。宗白华在《美学散步》中说:“美就是势、是力、就是虎虎有生气的节奏。”书法艺术和体育运动中共同具有的力量、气势等审美特质,在奥运会会徽设计中完美地融为一体。

具有中国标识的文化符号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汉字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符号之一。作为记录汉语的工具,它有几千年的历史,不仅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自身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字是促进和维系中华文化统一的纽带,是具有中国象征的文化符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奥运会、冬奥会、残奥会等重要盛会无疑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体育精神、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壮丽舞台。

2008年奥运会会徽以中国印为背景,用小篆字形“京”字描绘出热烈奔放的人形。2022年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利用“冬”“飞”,将书法艺术和冰雪运动灵动结合。三者都在汉字中融入印章、绸带、书法等中国元素,使会徽具有强烈的文化标识性。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世界上学习汉语汉字的人越来越多。把汉字作为世界运动赛事会徽的主体,中国的文化自信与艺术设计民族性将备受瞩目,中国故事定会广为流传。正如国际设计委员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认为,冬奥会会徽“呈现了中国文化,即便是不懂中文的人,也能看出它与中国文字和冬奥主题符号之间的和谐关系”。

汉字是具有表意特征的书写符号,强大的表意基因携带了本身的字义信息,图画式字形适合再塑造,可以承载更多内容,从而满足特殊信息的有效传达;汉字是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符号,三个奥运会会徽把和谐的律动性与运动的力量感完美结合,凝结了中国书法艺术与体育运动所共同的美学内涵,为形象与抽象之美创造了更大的美学空间;汉字是具有中国标识的文化符号,以汉字为艺术设计的主体,将使中国的文化传播更为有效,让世界更快更好地认识中国。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代表,也是人类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汉字也必将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上发挥独特价值,备受青睐。

(作者:卜师霞,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奥运会会徽。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奥运会会徽。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