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在美国邂逅中国古画

文勇
2018年01月17日09:05 | 来源:收藏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美国邂逅中国古画

  去年初冬时节,我去美国波士顿参观了美术馆博物馆。该博物馆以收藏东方艺术品著称于世,现藏有中国和日本绘画五千余幅,有相当数量的宋、元时期名画,如保存完好的唐张萱《捣练图》、宋徽宗《五色鹦鹉》等,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真迹。

  进入博物馆,穿过一座漂亮的带廊柱的门廊,我来到了178号展厅。突然,我的目光被一幅古画(见图)吸引住了:画中人物面呈蓝色,着青灰色衣袍,手抱书卷,腾云驾雾。因为画幅巨大,人物表情生动传神,一看就是来自中国的古代杰作。

  走近可见,画面已经陈旧破损,有两道裂痕几乎贯穿画面中央。画中人物左脚的黑色靴子处也有明显缺损。根据导游对这幅画中的人物和它的修复工作的讲解得知,这是明代的一幅画作,叫《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是这次主题展中十分重要的画作。现场虽有美国游客,但他们也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到修复过程。

  据介绍,这幅古画此前一直存放在库房。当时这幅绢画状态十分糟糕,因过于巨大,画卷中间已经裂开,更因为存放年代久远,许多地方已经受潮,有水迹或者生出了霉迹。因为此前有一幅巨幅画在这个展厅修复完,一切设备都可以利用,于是它便被挪到了178号展厅进行修复,同时也把修复过程展示给观众。

  修复工作十分复杂。这幅画算上装裱长将近5米,宽近3米,两位修复师必须分区进行清洗,上面用刷子蘸水冲洗,下面用抽气板连同脏物等一同吸掉。每个区域要清洗两到三次,与此同时,要用过滤水和吸水纸将霉迹从表面去除。

  画作的破损之处要进行加固。两位来自中国的修复师,用黏着剂“布海苔”对画作破损处固定,阻止破损继续加大。修复中,最重要和最难的是揭托——揭褙纸之后,因画作没有依托,需要马上加上新的褙纸,这个工作开始后,一天都没有办法停下来。为顺利完成揭托阶段,他们分别从弗利尔美术馆、新加坡文物局特请来两位修复师来帮忙。

  修复师说,这幅古画要进行重新装裱,装裱之后在上板绷平的时候,他们会调配出缺损处的颜色补到绢上。而对于原有绢画,修复师想把它最大限度地维持原有状态,不在图像上做任何改变或添加补笔。在干燥过程中,还会再将画松弛一下,再砑装、上天地杆,才算完成。所有工作要到今年2月份才能完成。

  这幅古画是由美国威廉·卡瓦诺和凯瑟琳夫妇,在1993年从弗兰克·卡罗公司购得的,凯瑟琳非常喜爱收藏中国画。这对夫妇在1998年把它捐献给了波士顿美术馆。可惜关于这幅画的历史档案没有太多保留。这幅明代中国画,没有题记,只有一个篆书“安阳县印”印章,它带着许多神秘的色彩,隐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看着眼前的《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犹如艳丽的花朵,在异国他乡绽放,听着它们在海外的坎坷经历,这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痛。好在有中国专家在海外守护着它们,看到文化瑰宝得到了善待,心里既遗憾又感动。

  连接着中美传统文化的中国古画,延续了五千多年的华夏文明,塑造了丰富的文化基因和彼此间的心有灵犀。它也提醒我们不忘国耻,发奋图强,创造新时代更美好的家园。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