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L>>李桦

李桦的社会评论

2018年01月22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李桦成绩最好,足够与日本现代有名的木刻家争先。

——鲁迅

全国木刻展中,李桦已是老前辈,作风日趋沉练,渐有古典形式,有几幅近于丢勒。

——徐悲鸿(摘自1942年10月《新民报》)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上中学时就从书刊上见过李桦的木刻作品,那幅《怒吼吧中国》以胜利的刀锋刻绘出遭受外国侵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谋求解放的呼声,像吹响的号角,震撼着民众的心灵。这幅画给我的印象很深,从此李桦的名字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建国之后,他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投入美术教育和创作中。中央美院版画系是他亲手创建的,他在教学工作中坚定地执行党的教育路线和文艺方向,培养了大批人才,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在教学之余,又创作了大批版画和论文,为发扬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光荣传统,为推动中国版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古元

李桦先生是把生活的内容和艺术的技巧柔和了的可贵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不仅在我国是可以作为奠定绘画上新写实主义的基础,同时也是我国可以夸耀于世界的艺术文化的巨大的收获之一。希望我们的艺术家能够更努力的去汲取今日的中国的丰富的生活和斗争的美,因为只有通过艺术家的形象的制造,今日的中国的这种生活和斗争的美,才能使世界给我们以真诚的关切和出于自然的尊敬。

——艾青

这位德高望重的版画家,在他六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不但以他精湛的艺术深入人心,而且更以他高尚的人品受人景仰。

——王琦

李桦以其毕生精力,推动中国新兴木刻事业不断地发展,他身体力行,紧握犀利的刻刀,创作出许多反映中国人民大众的苦难、呐喊、反抗和斗争的版画。他作为一位进步的木刻大家,接受革命思想的影响,自觉地以其大无畏的胆识战斗在国统区,和解放区蓬勃发展的木刻运动在新旧两个不同制度的社会地区遥相呼应、协调一致。这个时期木刻艺术在原有基础上,伴随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登上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尤其以解放区的木刻成就最为显着。李桦在这一时期中也创作出许多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令世人瞩目,至今已成为不朽的历史见证,载人史册,流传后世。

——彦涵

一切人格和艺术的赞美,只有李桦当之无愧。

——黄永玉

李桦先生是中国版画界的灵魂人物。

——徐冰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