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书画四十年气象万千

2018年01月05日09:28 | 来源:中华读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书画四十年气象万千

  中国书画艺术有着几千年悠久传统,是东方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艺术史中自成体系,每个时期都曾名家辈出,传世的精品广泛地被人们所喜爱,成为世界文化艺术宝库里的瑰宝。

  《中国书画40年》的编辑出版,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8-2018),聚焦中国书画艺术辉煌成就,展现中国书画大师的艺术人生与当代中国书画的创作风貌,推出名家精品,发掘新秀佳作的宣传特辑。该书重点记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时期书画界的代表人物和经典艺术作品,反映中国书画艺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上积极发挥文化桥梁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是对中国书画发展呈现出的新面貌和艺术家创新成就的一个展示与总结。

  40年砥砺前行,40年时代荣光。中国书画艺术也同步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书画艺术思想的解放,书画艺术家的个性风格及艺术表现力得到极大的发展,书画艺术的形式、内容和笔墨技巧的新探索得到空前的自由发挥。古老的中国书画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气象。

  《中国书画40年》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编,入选该书的艺术大家有:姚治华、沈鹏、靳尚谊、欧阳中石、刘文西、李铎、黄永玉、冯远、刘大为、苏士澍、郑碎孟、何家英、龙瑞、杨晓阳、王镛、詹建俊、邹德忠、林岫、言恭达、钟明善、李刚田、王明明、卢禹舜、何应辉、黄格胜等。其中书法家21位,画家19位。此次入选《中国书画40年》涵盖老中青三代,入选的名家大多是为人所熟知的优秀艺术家,也有一部分中青年实力派艺术家,在各自领域都有着不凡的造诣,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该书为每一位名家配有人物简介、艺术成就介绍及艺术家近照等,并附有每位艺术家代表作品3-10件。如此次入选《中国书画40年》的艺术大家郑碎孟先生在书法和绘画两方面均具有极高的造诣。其山水画大气磅礴、气象万千。书法隽永飘逸、笔力雄劲。此次入选的作品有国画《三峡飞瀑图》《水墨三峡》《四面山峦回峰映》,书法《诫子书》。郑碎孟是国画大师姚治华教授的研究生,书法师从沈鹏老师。曾深入三峡十年写生,现为中国社会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出版了《大国大家大作》邮集及《一代名家》《书画之星——郑碎孟》《书画英雄——刘大为·郑碎孟》《世界书画大辞典》《中国美术家选集》等。2016年书画作品载入中美建交37周年首次出版邮票《中国艺术大家》之一,2017年选入《国际邮票上的压卷之作》之一。

  《中国书画40年》选刊书法作品计133幅,绘画作品件计89幅,全彩印刷,赏心悦目,可谓“源于品质的积累与历练,非凡人物千锤百炼,浓厚文化内涵的传世精品”,在学术研究和艺术鉴赏方面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中国书画40年》,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编,红旗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