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后世仿正德朝御窑瓷器赏析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十)

2017年12月2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一起来看《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的结尾篇:第五单元 影响深远——后仿正德朝御窑瓷器。

后仿正德朝御窑瓷器一般系指造型、纹饰、年款等均模仿原作的一类仿品。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只署正德年款、但造型和纹饰则为当朝风格的瓷器,显示出后人对正德朝御窑瓷器的推崇。

明代晚期以来,随着文人品评和收藏古玩之风的盛行,明代永乐、宣德、成化、弘治、正德各朝御窑瓷器均称为收藏者竞相获取的目标,致使其价格骤增。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则趁机进行仿制,以牟取暴利,此风一直影响到清代。

清代康熙、雍正时期,景德镇盛行仿明代各朝御窑瓷器,御窑厂和民间窑场均有仿制。所见仿正德朝御窑瓷器品种有青花、斗彩、白地矾红彩、黄地绿彩、白釉、浇黄釉瓷等。个别仿品水平较高,几能乱真。

黄地青花螭龙纹碗

清雍正

高8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5.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敞口、深弧壁、圈足。内施白釉无纹饰。外壁口沿及足墙均以绿釉为地,绿釉地上以青花、黄彩描绘落花流水图。腹部以浇黄釉地青花双螭龙纹装饰,衬以云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清代康熙、雍正时期以色地装饰的青花瓷器较为常见,但一件器物上同时出现黄、绿两种色地,较为少见。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盘

清康熙

高3.7厘米 口径18.5厘米 足径1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施浇黄釉,口沿流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施白釉无纹饰。外壁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装饰。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浇黄釉盘

清康熙

高4.3厘米 口径20.3厘米 足径12.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施浇黄釉,口沿流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低温黄釉瓷创烧于明初景德镇御窑,以后各朝均有烧造,以弘治朝产品色泽最为纯正。由于黄釉瓷一般采用浇釉方法施釉,故有“浇黄”之称;又因其釉色娇嫩淡雅,故又有“娇黄”之美誉。

釉里红三足炉

明正德

残高10厘米 口径24.5厘米 足径23.8厘米

2004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盒残破、变形,但仍能看出其呈长方形。附盖。上、下字母口扣合。盖与盒身因烧成温度过高而造成粘连。从残破处可以看出其胎质致密,呈浅灰白色。通体青花装饰。盖面正中绘青花双方框,框内书写阿拉伯文,方框四角绘如意云头纹。盖面两端青花双圈内书写阿拉伯文,四周绘如意云头纹。盒身四面绘菱形双框或双圈,其内均书写阿拉伯文。四周绘卷草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方框款。

永乐、宣德时期景德镇御器厂就已经烧造具有伊斯兰文化元素的器物,这些器物主要用于赏赐或贸易。而正德皇帝深受伊斯兰教影响,这个时期景德镇御器厂烧造了大量书写阿拉伯文的器物,经学者考证这批器物均属于宫廷用瓷。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