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最美不过那白地上的酱彩矾红彩和那黄地上的绿彩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七)

2017年12月2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的第三单元 古朴雅致——杂釉彩、素三彩、珐花瓷器,这一单元的部分主要系指不能归于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颜色釉瓷器等大类的高、低温彩、釉瓷器。这些瓷器均需要两次或多次入窑焙烧而成,即依次先烧高温釉、彩,再烧低温釉、彩。正德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杂釉彩瓷器见有白地酱彩、白地矾红彩、白地绿彩、黄地绿彩、矾红地绿彩瓷等。素三彩瓷器系指含有三种或三种以上彩、釉但不含或基本不含红色彩、釉的瓷器。该品种创烧于成化时期景德镇御器厂。

白地酱彩折枝花果纹盘

明正德

高4.4厘米 口径21.3厘米 足径14.5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以酱彩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画一道弦线,腹部绘折枝花果纹,分别为折枝石榴、荷花、句话和柿子等。内底酱彩单圈内绘折枝栀子花纹。外壁近口沿处画一道弦线,腹部绘缠枝花纹。足墙近直,外底素胎无釉。无款识。

白地矾红彩阿拉伯文波斯文盘

明正德

高3.9厘米 口径17.9厘米 足径11.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平底、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内、外和外底均以矾红彩阿拉伯文、波斯文作装饰。外壁近口沿处和圈足外墙均画两道弦线,腹部书写四组阿拉伯文。内壁近口沿处、腹部下均画双弦线。内底中心双圈外,于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各书写一组阿拉伯文。双圈内书写三行阿拉伯文。外底内、外各画双圈,中心双圈内书写阿拉伯文、波斯文(参见李毅华:《两件正德朝阿拉伯文波斯文瓷器——兼谈伊斯兰文化的影响》,《故宫博物院院刊》1984年第3期)。

正德时期,流行在瓷器上书写阿拉伯文、波斯文作为装饰。

白地矾红彩五鱼纹盘

明正德

高4厘米 口径20.8厘米 足径1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坦底、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内、外矾红彩装饰。内底矾红彩双圈内绘一条鱼纹,外壁绘四条鱼纹。无款识。

白釉露胎锥拱海水云龙纹盘

明正德

高4厘米 口径17.7厘米 足径11.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平底微塌、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外壁锥拱两条行龙纹,二龙守卫相接。龙身主体部位涩胎无釉,其他部位施白釉。内底锥拱云龙纹,龙外衬以三朵云纹。龙身主体和三朵云纹均涩胎无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盘

明正德

高4.7厘米 口径22.4厘米 足径14.7厘米

1987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底和外壁均锥拱海水云龙纹,龙身无釉填以绿彩。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地绿彩拱海水云龙纹盘

明正德

高4.5厘米 口径19.9厘米 足径12.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绿彩装饰。内底饰绿彩云龙纹一条,外壁饰绿彩龙纹两条,龙身均露胎锥拱而成,龙周边釉下锥拱海水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白釉刻填绿彩器系弘治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技法较为娴熟的杂釉彩瓷品种之一,其制作工艺是先在成型坯体上施透明釉,然后按设计要求将拟装饰龙纹处的透明釉剔掉,再在龙身上锥拱鳍、鳞等细部,入窑经高温烧成半成品,再于龙体上填涂瓜皮绿彩,复入彩炉焙烧而成,有的器物还在釉下锥拱海水纹作陪衬。

这种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盘属于传统品种,对清代御用瓷器的烧造影响很大,作为清代大运瓷器烧造的一个品种,从康熙朝到宣统朝一直都有烧造。

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碗

明正德

高7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6.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内、外均以锥拱技法和填涂绿彩作装饰。内、外壁近口沿处均画绿彩弦线一道。内底绿彩单圈内锥拱一条云龙纹,外壁腹部锥拱两条行龙纹,二龙首尾相接,龙身均露胎填涂绿彩。龙身下均衬以锥拱的海水江崖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明代白地绿彩瓷器以弘治、正德朝产品最为多见,其釉色白中闪青,绿彩闪黄,色调柔和。

该部分展柜背景图所展示的正德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渣斗(底)图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渣斗

明正德

高11.2厘米 口径14.6厘米 足径8.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渣斗撇口、扁圆腹、圈足外撇。通体以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作主题纹饰,近底处饰黄地绿彩锥拱莲瓣纹。渣斗内和圈足内均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黄地绿彩瓷属于低温釉上彩瓷,其制作工艺是先在胎体上锥拱纹饰,入窑经高温烧成,然后在有纹饰处填涂绿彩,余处施以浇黄釉,再入低温彩炉焙烧而成。黄地衬托绿彩纹饰,对比鲜明。

正德朝黄地绿彩瓷器多以云龙纹装饰,器物造型主要有碗、盘、渣斗、高足碗等。

黄地绿彩瓷器应该说烧得最成功的是正德,这些盘、碗有很多里边还有锥拱的暗花,都很讲究,在釉下叫暗花。黄地绿彩历朝都在烧制,到清代作为大运瓷器的传统品种,黄和绿的色彩对比鲜明,装饰效果非常好看,很受人们喜欢。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高足碗

明正德

高10.5厘米 口径15.8厘米 足径4.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瘦底,底下承以外撇中空高足。碗内和高足内均施白釉。内壁锥拱双龙问,内底锥拱朵云纹。外壁黄地绿彩锥拱双龙赶珠纹,近足处黄地绿彩锥拱变形莲瓣纹。高足外壁施浇黄釉,下部绿彩锥拱卷草纹。高足内壁边沿按顺时针方向绕足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款。

白地绿彩云龙纹缸

明正德

高23厘米 口径35.5厘米 足径2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缸唇口、深腹、腹下渐收敛,平底,外底光素无釉。内施白釉。外壁近口沿处绘青花朵云纹,腹部绘绿彩二龙戏珠纹,龙矫健凶猛,绿彩醒目。近底处绘青花拐子形祥云边饰。口沿下自右向左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横排外围双长方框款。

这件龙纹小缸以前从来没有出版和展示过,这次我们特意请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修了展出。我们写的是白地绿彩,实际上严格说来也是斗彩瓷器,只不过它是用单一绿彩的斗彩。为什么说严格来说叫斗彩?因为整个图案是双钩轮廓线,这是斗彩最基本的要求。整个龙纹是双钩轮廓线,只要是青花双钩轮廓线的图案,釉上再填彩,不管是填几种彩,都叫斗彩。所以严格说来应该叫斗彩,只不过是单一绿彩的斗彩。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盘

明正德

高3.5厘米 口径15.2厘米 足径8.9厘米

2014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盘内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底无釉。内壁模印云龙纹。外壁锥拱两条戏珠龙纹,以朵云纹相隔。龙纹和朵云纹均填涂绿彩,纹饰外施浇黄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盘

明正德

高4.6厘米 口径22.4厘米 足径14.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平底、圈足。胎体较薄。盘内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内壁锥拱两条行龙纹,二龙首尾相接,其间以折带云纹相隔。内底锥拱双圈,双圈内锥拱三朵折带云纹,呈“品”字形排列。外壁同样锥拱两条行龙纹,二龙首尾相接,其间锥拱三朵云纹和一个火珠纹。外壁锥拱纹饰处均填涂绿彩,其他部位均施以浇黄釉,形成黄地绿彩效果。圈足外墙锥拱一道弦线,弦线亦涂绿彩。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