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黄地矾红彩也叫黄上红 寓意祝福皇上洪福齐天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五)

2017年12月1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该部分展柜背景图所展示的正德青花八思巴文款海水云龙戏珠纹盘(底)

青花海水龙纹盘

明正德

高5厘米 口径23.7厘米 足径15.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一龙出水纹,外壁绘两条海水龙赶猪纹。外底署青花八思巴文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意为“至正年制”。

  八思巴文是由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国师的西藏萨迦五祖八思巴所创制,元朝灭亡后即废弃不用。正德时期,由于正德皇帝相信乌斯藏僧有能知三生者,遂遣官入番,并“治入番器物”,用来赏赐西藏喇嘛,以示友好与尊敬。此盘应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所烧造。

青花海水龙纹盘

明正德

高4.6厘米 口径21.8厘米 足径13.9厘米

1987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海水龙纹,外壁绘二行龙,隙地满绘淡描海水纹,间以“壬”字云、火珠和海水江崖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此盘装饰手法新颖,以浅淡的海水烘托出深色的行龙,线条细腻,色料淡雅,增强了青花的表现力。

青花海水龙纹盘

明正德

高4.8厘米 口径23.9厘米 足径15.9厘米

1987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画两道弦线,内底青花双圈内以淡描海水为地绘一条作翻腾状的五爪龙纹。外壁以淡描海水为地,绘两条收尾相连的戏珠云龙纹,间饰以“壬”字形云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八思巴文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汉译为“至正年制”。

青花缠枝莲纹盘

明正德

高3.7厘米 口径16.4厘米 足径9.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折枝莲纹,内、外壁均绘缠枝莲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青花折枝瑞果纹盘

明正德

高3.5厘米 口径15.5厘米 足径9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折枝瑞果纹,腹部素面无纹饰。外壁近口沿画青花双弦线,腹部绘缠枝花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青花缠枝灵芝纹盘

明正德

高3.7厘米 口径15.5厘米 足径8.8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白釉无纹饰。外壁近口沿处画两道青花弦线,腹部绘青花缠枝灵芝纹,圈足外墙画两道青花弦线。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青花阿拉伯文盘(残片)

明正德

残长49厘米

2003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仅存部分口沿和上腹部。宽折沿,浅弧壁。浅灰白色胎。内、外均施白釉,并以青花装饰。沿面上绘圆圈纹和卷草纹。外壁以卷草纹为地,分布有圆形开光,开光内书写阿拉伯文。折沿下一个自右向左署青花楷体“大明正德年制”六字横排双长方框款。

黄地矾红彩团龙纹碗

明正德

高7.4厘米 口径15.6厘米 足径5.8厘米

2014年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碗敞口、深弧壁、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内壁锥拱三条龙纹。外壁以矾红彩勾描六条团龙,近口沿处绘矾红彩落花流水纹边饰,近足处绘矾红彩莲瓣纹边饰,圈足外墙绘矾红彩海水纹。碗外壁除矾红团云龙纹和近口沿处朵花留白外,其他处均填以低温黄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双圈以矾红彩画成。

  以黄彩衬托矾红纹饰是正德朝御窑瓷器极具特色的装饰,取“黄上红”之意,因“黄”与“皇”谐音、“红”与“洪”谐音,故“黄上红”寓意“祝福皇(黄)上洪(红)福齐天”。

孔雀绿釉青花鱼藻纹盘

明正德

高3.4厘米 口径17.7厘米 足径10.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施白釉,外施孔雀绿釉,釉下饰青花鱼藻纹,四条鱼畅游于水藻间。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孔雀绿釉青花鱼藻纹盘

明正德

高3.4厘米 口径15.6厘米 足径9.1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施白釉,无纹饰。外壁绘青花鱼藻纹,罩以孔雀绿釉。圈足内饰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孔雀绿釉青花瓷器始建于元代,明代宣德时期开始流行,正德时期沿袭。该装饰技术源于波斯陶器,在装饰时先用钴料于坯体上绘画,并在有纹饰处涂抹透明釉,经高温焙烧后,施以孔雀绿釉,再次入窑经950℃~1050℃的温度焙烧而成。透过孔雀绿釉看所绘青花纹饰呈灰黑色。

    孔雀绿釉烧得最好的时候就是正德,颜色最正,谁看谁喜欢;这个品种从元代开始创烧,到了明代的宣德、成化、正德都在烧,图案也都是鱼藻,宣德时期鱼藻最复杂,后来越来越简单,上海博物馆有一件成化孔雀绿釉鱼藻图盘子。这个盘子三个成形以后,画上青花鱼藻图案,画完以后在有鱼藻图案的地方用毛笔蘸着釉料,简单地涂一层薄釉,搁到窑里高温素烧,高温素烧之后再整个挂上孔雀绿釉,放在窑里烟囱的根部,用1150-1200度的温度烧,烟囱根部这个地方的温度正好是符合孔雀绿釉的温度。

  孔雀绿釉跟瓜皮绿釉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助熔剂的不同,瓜皮绿釉的主要助熔剂是氧化铅,孔雀绿釉的主要助熔剂是硝酸钾,就是氧化钾。这种绿釉实际上最早是从山西珐花那儿来的,叫珐绿釉,也叫孔雀绿。

黄地青花折枝花果纹盘

明正德

高4.3厘米 口径21.5厘米 足径13.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圆唇、浅弧壁、圈足。胎体较厚。内、外青花装饰。内、外壁近口沿处和圈足外墙均画青花双弦线,内底青花双全你绘折枝栀子花纹,内壁绘折枝石榴、葡萄、荷莲、桃等,外壁绘缠枝牡丹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正德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此盘造型和纹饰均沿袭成化朝御窑产品,体现出明代御窑瓷器在生产上 延续性,局部出现铁锈斑点,体现出正德朝景德镇御器厂所烧造青花瓷器的新特点。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