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唐代壁画赏析(六)

金召
2017年12月19日08:0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藻井图 永泰公主墓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录于《中国古代壁画·唐代》
藻井图 永泰公主墓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录于《中国古代壁画·唐代》
原标题:大唐岁月

  藻井,是我国古代殿堂室内顶棚的一种独特建筑结构。以方木叠套而成的向上隆起的井状结构,有方形、多边形或圆形凹面,周围饰以各种雕刻和彩绘,即所谓“交木为井,绘以藻纹”。藻井除了建筑结构的实用性与装饰性外,其强烈的秩序感和拉升的空间感常给人以向上飞升的感受。在汉代的宫殿建筑及墓葬中已普遍应用。

  藻井图则是仿照藻井样式进行的墙壁彩绘。来自陕西省乾县唐永泰公主李仙蕙之墓的《藻井图》壁画,推断绘于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位于第3过洞顶部。有类似形制18幅,由红褐色宽带组成的正方形网格串联组合。每方格中绘有宝相花一朵,由两个十字形花卉交叉组成,以红、绿、黑三色平涂点缀。色彩祥和宁静,线条较为粗犷,有较强的装饰性和吉祥寓意,为唐代藻井图案典型样式,在大型墓葬及同时期佛教壁画中都比较常见。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