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162件(套)“黑石号”沉船文物“落户”长沙

刘良恒
2017年12月15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62件(套)“黑石号”沉船文物“落户”长沙
原标题:162件(套)“黑石号”沉船文物“落户”长沙

  近日,从湖南长沙市望城区政府获悉,162件(套)“黑石号”沉船文物已正式“落户”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

  1998年,在印尼勿里洞岛附近的爪哇海域,德国打捞公司发现一艘古代阿拉伯沉船,命名为“黑石号”。经过持续近一年的打捞,在沉船内共发现67000多件古代器物,其中来自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多达57500余件,占总数量的85%。在“黑石号”装载的瓷器中,有一件长沙铜官窑瓷碗有“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的刻文,而“宝历”为唐敬宗年号,故沉船年代被确认为9世纪中叶。

  为推动“黑石号”文物回归故里,今年9月29日,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黑石号”沉船打捞公司签订了文物征集协议。此次“落户”长沙铜官窑的“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共计162件(套)。

  据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古陶瓷学会等机构的专家鉴定,这批回归的“黑石号”打捞出水陶瓷来源可靠,涵盖了晚唐湖南长沙窑、浙江越窑、河北邢窑、河南巩县窑、广东窑等产品,品种有青瓷、白瓷、白釉绿彩瓷、釉下彩绘瓷、模印贴花瓷等,品相绝大部分完好,其中不乏精品,对于研究我国唐代多窑口瓷器的外销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回归的“黑石号”文物鉴定定级后,将于明年初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展出。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