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石榴寓意“多子多孙” 民间习俗影响艺术创作

2017年12月13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头戴石榴花 难道钟馗也爱美?

  宋 马麟 《石榴文鸟》

  清 康熙五彩五月石榴花神杯

  清 任伯年 《簪花钟馗图》

  石榴,古称“安石榴”,因传说来自古代西域的安石国。石榴虽来自海外,但古人所说的“海榴”或“海石榴”并非石榴,而是山茶。而我国的石榴文化,既有与西方石榴文化相同之处,也有自己的特色,如清代以后出现的“钟馗簪花图”,就是其中颇有特色的作品。

  公元前二世纪时传入我国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花果并丽、火红如珠的石榴,是石榴科石榴属植物,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它树姿优美,枝叶秀丽。每逢初春,便嫩叶抽绿,婀娜多姿;一到盛夏,便繁花似锦,灿若云霞;而到了秋季,便果实累累,挂满枝头。所以自古以来,便深受人们的喜爱。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种既可赏花又可观果的植物,原产于西域安石国,于公元前二世纪时传入我国。据晋人张华的《博物志》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引种初期,石榴主要栽植于当时的帝都长安上林苑、骊山温泉宫,供皇家贵族观赏品尝,被视为奇树。故晋人潘岳在《安石榴赋》中写道:“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滋味浸液,馨香流溢。”自魏晋后,石榴便走出皇家宫苑,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唐代诗人元稹有感于此,曾写了一首五言排律,名为《感石榴二十韵》,诗云:“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迢递河源道,因依汉使槎。酸辛犯葱岭,憔悴涉龙沙。初到标珍木,多来比乱麻。”从诗中透露的信息可知,当初张蹇不远万里带回国的珍贵树种,到唐代已多如“乱麻”了。

  也许因为石榴是从外国引进的树种,一直以来,人们有一种误解,以为“海榴”或“海石榴”就是石榴。这种误解不仅出现在对古代诗词的解释中,还出现在对古代艺术品的石榴纹的命名中。如李白有一首诗名为《咏邻女东窗海石榴》,诗中写道:“鲁女东窗下,海榴世所稀。珊瑚映绿水,未足比光辉。”诗题称“海石榴”,诗中称“海榴”,可见“海榴”是“海石榴”的简称。这两个名称,在南北朝和隋唐五代的诗歌中经常出现。最早写“海榴”诗的,是南朝陈代的江总,他的《山庭春日》诗中,有“岸绿开河柳,池红照海榴”两句。这两句描写春天的山庭,河岸上柳树的绿叶挂满枝头,池塘边“海榴”的红花映照水面。显然,诗中的“海榴”是在春天开花。另外,还有一些诗写“海榴”开花于冬末。如唐李嘉佑的“海榴”诗曰:“江上年年小雪迟,年光独报海榴知。”可见“海榴”的花期是冬春季节。经学者考证,古代诗歌中的“海榴”或“海石榴”是山茶,而不是石榴,因石榴的花期是农历五月。石榴在古代的别称是“安石榴”、“丹若”、“金罂”、“天浆”等,而“海榴”或“海石榴”则是山茶的别称。对此,古代的诗人区分得非常清楚,反而现代人经常将石榴和“海石榴”混淆。

  石榴寓意“多子多孙”

  石榴纹也是古代艺术品经常使用的装饰纹样。如我国的陶瓷,早在唐三彩陶器上,就出现了模印、贴花、刻花的石榴纹,多与宝相花、莲花、葡萄等相配。在宋代定窑的白釉盘面上,印花石榴纹的线条往往微微凸起,有浅浮雕之美。元代青花瓷上的石榴纹多作辅助纹样,纹于器物的肩部。明清时期的瓷器上的石榴纹,多以“榴开百子”为基本寓意进行装饰。现代瓷器的石榴纹构成形式更加灵活多变,石榴的花、果、枝、叶均能自由组合,构图方式多种多样。石榴纹还可以与其他花卉纹饰进行组合,形成内涵更丰富的组合纹样。但不知何故,人们经常将石榴纹定名为“海石榴纹”。石榴是石榴,“海石榴”是山茶,石榴原产于西域安石国,石榴纹可称为“安石榴纹”,但不可称为“海石榴纹”。

  我国的石榴文化,可以说是中外文化结合的产物。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在东西方文化中都寓意“多子多孙”。两河流域中的母神、希腊神话中的天后赫拉的标志,都是石榴,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石榴的主要吉祥寓意是“榴开百子”。这个寓意,可能从石榴进入中国时就有了,但确切的文字记载,是出现在南北朝时期。据《北齐书·魏收传》记载,北齐天保年间,“安德王(高)延宗纳赵郡李祖收女为妃,后帝(文宣帝高洋)幸李宅宴,而妃母宋氏荐二石榴于帝前。问诸人,莫知其意。帝投之。(魏)收曰:‘石榴房中多子,王新婚,妃母欲子孙众多。’帝大喜,诏收:‘卿还将来’,仍赐收美锦二匹”。可见石榴寓意“多子多孙”在南北朝时期已在民间流传。隋唐以后,更是妇孺皆知。故唐以后以石榴为题材的美术作品和工艺品,多以“榴开百子”为主题。石榴吉祥图有“三多图”、“宜男多子”等。  

  当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石榴的寓意不仅仅是“榴开百子”。因石榴之“榴”与“留”同音,古代有“送榴传谊”的习俗。每逢秋天石榴成熟,亲朋好友常常互赠石榴,以表友谊之情。在古典诗词中,石榴与红豆、红叶、红杏一样,以其夺目的红色寄托着人们浓烈缠绵的相思。对于身在他乡的游子来说,满树的石榴花反衬诗人的形单影只。石榴圆润亮丽,又象征娇艳妩媚的女子,史籍记载,武则天曾封石榴为“多籽丽人”。

  古人常将石榴花插在头发上做装饰

  石榴花色彩缤纷,有大红、粉红、桃红、橙黄、白色等颜色,又以大红色的最多。中国人向来喜欢红色,因此很多中国人喜欢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两棵石榴,以祈求生活如石榴花般红红火火。古代妇女着裙,更喜欢石榴的“别样红”,刻意将裙子染成像石榴花之红,还将这种颜色的裙子称为“石榴裙”。在传世的墓室壁画和绘画作品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这种“石榴裙”。如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室出土的《舞伎屏风图》,图中一身材修长的女子,身着红色菱格纹小袖衫、卷草纹织锦半臂,腰系一条艳丽的大红“石榴裙”。在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中“清吹”一段,最右边的那位着绿衫红裙的女子,其红裙色彩鲜艳又雅致,堪称“石榴裙”之标本。“石榴裙”如此鲜艳明媚,难怪古代许多男子情不自禁地“拜倒在石榴裙下”了。  

  不过,染“石榴裙”的主要颜料,并不是从石榴花或石榴皮中提取。古代染红色的染色剂,主要是茜草、红花、苏木等,且需媒染剂助成红色。石榴皮虽是很好的助染剂,但民间经常用它来染的是黑色,而非红色。如单纯用石榴皮来染色,可染成秋香色。秋香色又称秋香黄,是较高的绿色,也是中国的传统色彩之一。  

  农历的五月,是石榴花开得最鲜艳的季节,因此五月又称“榴月”。此时的大红石榴花,鲜红如火,自然深受古代丽人们的青睐,常将石榴花插在头发上做装饰。唐人杜牧有诗句曰:“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诗人见佳人发簪石榴花,担心红艳似火的石榴花会不会烧了佳人的翠簪和秀发。古代女子喜欢戴石榴花,在情理之中,然而,在一些钟馗画像中,头上也戴着石榴花,令许多人感到疑惑,难道形象丑陋的钟馗也爱美?  

  原来,古人认为,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一个“五毒”尽出的日子。在这一天,人们常在门上悬挂艾叶、菖蒲,饮雄黄酒等来辟邪。从清代开始,人们又用斩妖除魔大神钟馗来负责端午节的辟邪任务。因五月也是石榴花盛开的季节,古人认为红色也能辟邪,便将钟馗和石榴花组合在一起,并冠以“五月花神”之称号。这种民间习俗,自然也会影响到艺术创作,所以当我们见到“钟馗簪花”的作品时,也就不足为奇了。(钟葵)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